國家衛健委:小學生每天線上學習應不超2.5小時

2020年04月27日09:1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國家衛健委:小學生每天線上學習應不超2.5小時

  疫情期間,兒童青少年電子產品使用增多、戶外活動減少,增加近視發生和進展的風險。為指導疫情期間兒童青少年近視預防,國家衛健委發布《兒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近視預防指引(更新版)》,對線上學習時間做出明確限制,小學生每天不超過2.5小時,每次不超過20分鐘﹔中學生每天不超過4小時,每次不超過30分鐘。

  指引明確,減少線上學習外的視屏時間,除教育部門安排的線上教育時間外,其他用途的視屏時間每天累計不超過1小時。

  指引建議,要盡可能選擇大屏幕電子產品,優先次序為投影儀、電視、台式電腦、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手機﹔應選擇屏幕分辨率高、清晰度適合的電子產品﹔使用電子產品時,調節亮度至眼睛感覺舒適,不要過亮或過暗。同時,電子產品擺放位置應避開窗戶和燈光的直射,屏幕側對窗戶,防止屏幕反光刺激眼睛﹔使用投影儀時,觀看距離應在3米以上﹔使用電視時,觀看距離應在屏幕對角線距離的4倍以上﹔使用電腦時,觀看距離應在50厘米(約一臂長)以上﹔電子產品(如電腦)擺放時,應保証其屏幕上端與眼水平視線平齊。

  線上學習期間,增加活動性休息時間不僅可以放鬆睫狀肌、減緩眼疲勞,還可以減緩大腦的疲勞、提高學習效率、緩解緊張情緒。例如,連續視屏學習時間20至30分鐘,至少活動性休息10分鐘﹔視屏學習過程中,有意識地稍用力閉眼、睜眼,上下左右轉動眼球,放鬆眼睛﹔線上學習之余伸展腰臂,可在室內走動、做體操、下蹲運動、仰臥起坐等﹔清潔雙手后做眼保健操﹔立於窗前、陽台或門前,向遠處(6米以上)眺望﹔居家隔離期間可通過陽台、窗邊或自家庭院“目”浴陽光,接觸自然光線。

  指引還對讀寫姿勢、採光與照明要求、家庭書桌椅調整等做出明確要求。提醒家長,疫情期間家庭應營造良好的氛圍,幫助孩子保持學習規律和生活節律,保証孩子作息規律、睡眠充足、體力活動適量。例如,每天保証充足的睡眠時間,小學生應達到10小時,初中生9小時,高中生8小時﹔居家學習時,應避免形成晚睡晚起等不良習慣,以減少對生物鐘的干擾。

  疫情期間,兒童青少年的常規視力復查、驗光配鏡等,建議暫緩就診。如因視力下降影響學習確需驗光配鏡,應到專業的醫院眼科或眼視光中心就診。(劉歡)

(責編:孫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