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張互聯網醫保結算單在山東濟南誕生

山東省互聯網醫保大健康服務平台啟動,實現醫保認証、復診核驗、在線處方等環節無縫銜接

2020年04月26日09:16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全國首張互聯網醫保結算單在濟南誕生

4月25日,由山東省醫保局和濟南市政府共同推動成立的山東省互聯網醫保大健康服務平台正式啟動。該平台打通醫保數據,僅需0.02秒就能調取慢病患者近3個月歷史用藥信息,實現了醫保認証、復診核驗、在線處方、送藥到家等關鍵環節的無縫銜接。

“這個確實挺方便,以前需要去社區醫院拿藥,現在直接把藥寄到家裡。”今天上午,濟南退休職工景玉榮說,她通過撥打服務電話,足不出戶完成了買藥和結算流程。而她的這張濟南市醫保電子結算單也成為全國首張互聯網醫保結算單。

“平台開通微信公眾號、服務網站、呼叫中心、醫保健康服務車、數字電視和線下服務機構六大服務通道。”平台建設運營方、山東互聯網醫保大健康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廖杰遠介紹,針對行動不便、不熟悉互聯網操作的人群,平台開設全國統一的特服號,提供“電話呼叫”幫辦代辦服務。首期開通電話復診服務,老人在家撥打電話,2分鐘內就能完成平台首次簽約、醫保綁定。以后復診開藥隻需拔打電話,即可獲得醫保購藥、送藥上門服務。

“完成醫保在線結算,需要多次身份核驗,數據互聯互通、醫保直連是方便群眾線上醫保復診的關鍵。”廖杰遠介紹,在山東省互聯網醫保大健康服務平台上,全行業完整意義上的互聯網醫院醫保在線支付得以實現,完成了互聯網醫院醫保在線支付的“黃金五步”:開設互聯網醫院、納入醫保定點、患者身份驗証、復診確認、醫保在線結算。

該平台打通了醫保、醫療、醫藥等數據,為首期進駐的平台型互聯網醫院——濟南微醫互聯網醫院開通在線醫保支付,用戶無需到線下醫院、藥店等機構,醫保信息即時核驗,僅需0.02秒就能調取慢病患者近3個月歷史用藥信息。

此外,聚焦農村特別是偏遠山區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平台借助“醫保健康服務車”送醫、送藥、送健康。醫保健康服務車包含B超、心電、血常規等7大類53小項檢查檢驗項目,集成了“21世紀赤腳醫生”雲巡診箱、懸壺台中醫智能輔助診療系統、AI眼底相機等中西醫人工智能應用,打通醫療服務“最后一公裡”。

疫情期間,平台還將為旅居海外的山東華僑華人、留學生提供疫情防護指導,並向基層醫生、全科醫生、醫養健康技能人員提供遠程培訓。在此基礎上不斷拓展服務功能,向集藥品採購儲備、應急保障服務和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於一體的綜合服務延伸。(王健)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