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分析研究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形勢

2020年04月25日08:37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分析研究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形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分析研究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形勢

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

促進經濟秩序加快恢復轉型發展加力提速

4月24日上午,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陝西考察時的重要指示要求,聽取一季度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和在陝西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為我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准確把握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充分估計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著力抓好統籌,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以實際行動和工作成效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強調,今年一季度極不尋常,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了較好成效,疫情防控有力有序,經濟發展逐漸回升,各項改革加快推進,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社會保持和諧穩定,干部隊伍在實戰中得到鍛煉。同時也要看到,當前我省呈現疫情防控常態化、經濟下行壓力大、矛盾風險交織疊加的特點,同時也面臨許多積極因素,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國家重大戰略平台帶動作用持續顯現,中央宏觀政策紅利持續釋放,我省經濟秩序加快恢復,轉型發展加力提速,前期政策效應逐步顯現,產業體系比較完備,項目儲備充足、投資力度加大,內需增長空間較大,干部群眾信心和干勁十足,我們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下一步,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加大“六穩”工作力度,全力推進“六保”,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保持戰略定力,搶抓發展機遇,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二季度逆勢上揚、三季度全力沖刺、四季度圓滿收官,努力實現全年目標任務。

會議指出,要強化科學應對,千方百計穩住經濟基本盤。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加快推進重大基礎設施、新基建、重大產業、工業技改、補短板強弱項、政府專項債項目建設。著力激發消費潛力,加快消費回補,暢通供銷對接,培育新興消費。努力穩定外貿外資,堅持線上線下融合、內貿外貿一體,積極開拓國際市場,加快暢通國際新通道,推動企業出口轉內銷,抓好重大外資項目建設,努力為外貿外資企業提供優質服務。切實抓好農業生產,緊抓糧食生產不放鬆,強化畜牧產品保供和深加工,扎實推動鄉村振興。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做好穩就業工作,保障能源安全、生物安全。

會議強調,要善於化危為機,加快完善重大產業布局。堅決淘汰落后動能、堅決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堅決培育壯大新動能,加快傳統動能智能化改造,促進新興產業做大做強。著力培育支柱性引領性和帶動力影響力競爭力強的龍頭企業,積極培育壯大中小企業,加快建鏈補鏈延鏈強鏈,構建優良產業生態。著眼國家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推動完善重大產業布局,緊緊圍繞產業推進“雙招雙引”,加快產學研一體化進程。

會議指出,要著力提高能力,以改革方式和創新方法抓好各項任務落實。科學精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優化防控策略和方式方法,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全面提升企業便利化水平,打通企業發展過程中遇到的痛點難點堵點,提供精准便捷高效政務服務,著力打造透明穩定的政策環境。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深化改革攻堅,加強政策創新,推動改革舉措落實落地。要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堅決糾治不擔當不作為、懶政怠政問題。堅持目標導向完善考核機制,把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激發出來,更加奮發有為地做好各項工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李子路 張國棟)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