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國農產品電商直播超過400萬場

涉農商品網絡零售額增長31%

2020年04月24日1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一季度全國農產品電商直播超過400萬場

商務部4月23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農產品網絡零售額達936.8億元,增長31.0%﹔電商直播超過400萬場。

“網絡零售對消費的促進作用進一步提升。”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說,1-3月,全國網上零售額2.2萬億元,同比下降0.8%,降幅比1-2月收窄2.2個百分點。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中的比重達23.6%,較上年同期提升5.4個百分點。

高峰介紹,根據商務大數據監測,一季度全國網絡零售市場主要呈現5個特點:

市場運行基本平穩。從品類情況看,藥品、煙酒、糧油食品等銷售額增長超過20%。汽車用品、家具、服裝鞋帽等的銷售額3月降幅收窄10個百分點以上。

市場供應較為充足。11家主要電商平台生活必需品銷售平穩,米、面、油、豬肉、牛奶、蔬菜、雞蛋庫存充足。

涉農商品銷售旺盛。一季度,全國農產品網絡零售額達936.8億元,增長31%,其中,肉禽蛋、糧油和蔬菜的增長較快,增速均在70%以上。

網店復工穩步提升。電商平台企業、平台內商家和物流快遞服務企業積極推進復工復產,有力保障了市場平穩運行。

“宅經濟”成為市場熱點。商務大數據監測顯示,一季度100多位縣長、市長走進直播間為當地產品“代言”。家居用品、廚具、健身器材等受到消費者青睞,同比增長超過40%。

“互聯網應用越來越廣泛,已經深入影響人們的生產生活行為。網上消費速度增長相對更快一些,佔總體消費的比重還會逐步提升。”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毛盛勇說。(記者 邱海峰)

(責編:孫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