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制度(觀察者說)

商志曉

2020年04月24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制度(觀察者說)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並強調“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制度”。這闡明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文化建設制度的辯証關系,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強化文化建設制度的價值引領指明了方向、明確了路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同心同德邁向前進,必須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撐。”核心價值觀是文化最深層的內核,決定著文化的性質和方向,體現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文化理想和精神高度。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制度,一個重要目的在於樹牢共同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精神之柱、力量之源。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能夠團結帶領人民戰勝一個個艱難險阻,創造一個個人間奇跡,靠的就是共同理想信念的凝聚和鼓舞。理想信念的確立和鞏固不是自發實現、一勞永逸的,而是一個長期的、歷史的過程。理想信念教育也是一個持續深化的過程,必須把這一教育作為基礎性工程、戰略性任務,做到常態化開展、制度化推進,將科學理論武裝、正確價值引領融入其中,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滲透於內,從而教育引導人民群眾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熔鑄於我們黨領導人民長期奮斗的偉大實踐,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精髓,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昭示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方向和光明前景。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才能確保文化建設制度朝著正確方向、沿著正確軌道發展和完善,才能推動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既需要強化教育引導,又需要加強制度規范、政策保障。如果說理想信念教育側重於內化生成、通過主體自覺認同實現價值引領,那麼完善有關法律政策體系則是強化外在規范、通過制度制定和行為約束來發揮作用。在堅持和完善文化建設制度的實踐中,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踐行,需要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把內化與外化、教育與約束、思想引導與政策保障統一起來。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滲透到文化建設制度堅持和完善的各方面、各環節,融入法治建設和社會治理全領域,體現到國民教育、精神文明創建、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全過程,就能進一步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強調:“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齊抓共管機制。健全志願服務體系。完善誠信建設長效機制,健全覆蓋全社會的征信體系,加強失信懲戒。”這些舉措都關系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踐行,是文化建設制度堅持和完善、價值引領作用強化與彰顯的重要領域和重要方面。誠信既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又是文化建設制度體系中必不可少的基礎要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誠信建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作出一系列決策部署,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著力解決誠信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推動誠信建設取得顯著成效,講誠信、重誠信、守誠信的社會氛圍日益濃厚。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強化文化建設制度的價值引領,歸根結底必須緊緊依靠並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制度,就一定能更好地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作者為山東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4日 09 版)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