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重點工作攻堅年”推進大會舉行 孫立成講話 孫述濤主持

2020年04月23日08:48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全市“重點工作攻堅年”推進大會舉行 孫立成講話 孫述濤主持

4月22日上午,濟南市“重點工作攻堅年”推進大會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全省“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精神,安排部署濟南市重點工作攻堅任務,動員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統一思想、振奮精神,眾志成城、合力攻堅,加快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孫述濤主持會議,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殷魯謙,市政協主席雷杰,市委副書記邊祥慧和副市級領導干部出席會議。

孫立成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當前,濟南正面臨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濟南片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三大國家戰略疊加的重大機遇,正處在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期、機遇期、黃金期。但同時也要看到,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我們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必須在“穩”的基礎上加快“進”,以攻為守,迎難而上,以決戰決勝之勢全力沖刺攻堅。市委確定了12項重點攻堅任務,作出了具體安排部署。各級各部門要對標習近平總書記“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的目標要求,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奮力推動各項攻堅任務落實落地。

“攻堅決勝要勇於突破精神上的惰性。”孫立成強調,要以大無畏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堅韌決絕的態度、昂揚向上的狀態、隻爭朝夕的勁頭、苦干實干的作風,全力以赴投入攻堅行動。要解放思想、敢闖敢試,力破思想積弊,敢於打破條框束縛,隻要有利於發展,就要“法無禁止即可為”,堅決克服怕失誤、怕出事、怕麻煩、怕擔責的心態;敢領風氣之先,敢於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大膽闖、大膽試、大膽干。要提高標准、勇爭第一,強化創先爭優的意識,樹立攀強進位的雄心,提高標准、拉升標杆,逢一必爭、逢旗必扛。要主動作為、奮發進取,始終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氣神,不等不靠、主動擔當,變“要我干”為“我要干”,變“催著干”“推著干”為“爭著干”“比著干”,努力搶佔先機、贏得主動。要扑下身子、真抓實干,緊而又緊、細而又細、嚴而又嚴抓好落實,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攻堅決勝要確保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孫立成指出,今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特別是主要目標,是濟南向省委、省政府立下的軍令狀,也是對全市人民許下的庄嚴承諾。面對疫情影響,要善於化壓力為動力,變挑戰為機遇,克服困難、創造條件,堅決實現既定目標。要盯住目標不鬆勁,無論形勢多麼嚴峻,我們都要堅定不移干下去,做到目標不變、標准不降、力度不減,不折不扣完成。要穩中有進、積極作為,千方百計守住基本盤、鞏固基本面,保住存量、做大增量、備足儲量、抓住變量,推動經濟平穩發展。要堅持底線思維,繃緊疫情防控弦,慎終如始地抓實抓細抓嚴疫情防控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氛圍。

“攻堅決勝要堅持問題導向。”孫立成強調,近年來,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濟南各項工作都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與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期望相比,與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與人民群眾的美好向往相比,與省會城市的地位責任相比,還存在不小差距和不足,一些長期制約省會高質量發展的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要客觀清醒認識差距,找准症結,揚長補短、加壓奮進,集中精力實施突破,確保改到痛點、難點、堵點上,攻出高質量、高水平、高成效。要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的作用,把“12項重點攻堅任務”列入全市年度綜合考核重要內容,科學設置差異化考核指標,優化考核程序,不搞“一刀切”,真正考出實績、考出壓力、考出動力。

“攻堅決勝要打破利益藩籬。”孫立成指出,前進道路上最大的障礙,是體制機制的障礙、利益藩籬的羈絆。我們必須以刀刃向內的勇氣,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破舊立新、推陳出新,激發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要實實在在推進開發區體制機制改革,從管理體制、機構設置、職能定位、區域劃分等方面做起,引導開發區回歸本源、聚焦主業、重塑活力。要大力推進國資國企改革,落實省委“三個一”要求,針對不同企業、不同情況對症施策,加快推進國資國企改革步伐,把國企發展活力充分釋放出來。要加快推進資源要素配置改革,打破部門、地域、系統之間的要素壁壘,統籌推進資源要素配置,不斷優化經濟發展生態。要大步推進城市治理體制改革,突出抓好網格化管理改革,把網格打造成基層治理的堅強陣地;突出抓好“智慧泉城”建設,打造泉城統一的“泉城大腦”,推動“數字治堵”“數字治城”“數字服務”,讓城市更聰明、更智慧、更方便。

“攻堅決勝要優化營商環境。”孫立成強調,營商環境既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也是一個地方的核心競爭力。要牽住這個 “牛鼻子”,聚焦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以企業為中心、以市場為導向、以服務為抓手,全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要突出抓好流程再造,以“一次辦好”改革為牽引,加快推進“在泉城全辦成”改革,打造手續最簡、環節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辦事環境。要深入推進法治和誠信建設,強化法治護航企業發展,建立健全社會信用制度,積極倡導誠實守信社會風尚。要著力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牢固樹立為企業服務的理念,把企業家當成“自己人”,敢於同企業家打交道、交朋友,真心實意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

“攻堅決勝要加強組織領導。”孫立成指出,要適應改革攻堅新形勢新要求,切實增強聚力攻堅、闖關奪隘的自覺性,堅持全市“一盤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向發力,共同打贏今年的攻堅戰。要扛起攻堅責任,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作為第一責任人,要對本單位承擔的重點任務,親自抓謀劃、抓協調、抓方案、抓督導、抓落實;各牽頭部門要發揮好牽頭抓總作用,加強統籌協調;各責任部門要切實增強全局觀念、合作意識,形成群策群力、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廣大黨員干部要強化責任擔當,帶頭沖鋒,讓改革方案落到實處,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改革紅利。要創新攻堅機制,建立領導帶頭機制,創新多方聯動機制,完善容錯糾錯機制,確保各項重點任務順利推進。要提高攻堅本領,強化理論學習,提高專業素養,強化實踐歷練,為推動各項攻堅任務取得實效提供有力保障。

孫述濤就全市“重點工作攻堅年”重點任務作出部署。濟南市共安排部署了12項改革攻堅行動,分別是: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攻堅行動、營商環境優化攻堅行動、新舊動能轉換攻堅行動、“雙招雙引”攻堅行動、項目建設攻堅行動、科技創新攻堅行動、城市品質提升攻堅行動、擴大對外開放攻堅行動、生態環境保護攻堅行動、精准扶貧和鄉村振興攻堅行動、保障改善民生攻堅行動、防范化解風險攻堅行動。孫述濤強調,全市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使命擔當,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市委決策部署上來,增強改革攻堅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創造性地抓好貫徹落實。要抓實攻堅任務的研究部署,抓緊研究細化具體工作方案和推進舉措,逐一明確推進落實的時間表、路線圖以及量化指標,逐個領域研究分析、逐項任務攻堅克難,決不能有任何緩一緩、拖一拖的懈怠。要抓實統籌協調,健全協調配合機制,加強溝通銜接,自覺站在全局高度謀劃推進各項改革任務,切實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要抓實制度建設,通過改革攻堅不斷健全完善各領域各層級規章制度體系,真正靠有效的制度供給優化政務生態、穩定發展預期、激發市場活力,不斷塑造省會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新優勢。要抓實落地見效,堅持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聚焦制約省會高質量發展的瓶頸因素和關鍵問題,精准施策、精准發力、精准推進,確保各項改革不折不扣見底見效。要抓實督導檢查,確保各項改革任務按照既定時間節點有序推進,奮力開創“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建設新局面。

會上,宣讀了《濟南市2019年度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及重點工作專項考核表彰通報》,並為獲獎單位代表頒獎。




會議採取視頻形式,各區縣和鄉鎮(街道)設立分會場。參加會議的還有: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市法院、市檢察院、市委黨校省管副廳級干部;市紀委副書記;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有關副秘書長;武警濟南支隊支隊長、政委;各區縣、濟南高新區、南部山區、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萊蕪高新區黨(工)委主要負責同志,市直有關 部門、單位和企業主要負責同志。(王端鵬 王彬 鹿振林 攝影 張一 張憲政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