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加急涉外委托,幫七旬老母親接兒子“回家”

2020年04月23日14:35  來源:愛濟南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一份加急涉外委托,幫七旬老母親接兒子“回家”

近日,濟南市泉城公証處接到一當事人求助,稱自己遇到一件十分棘手的大事,自己的親生兒子於4月5日在美國因新冠肺炎去世,根據美國法律規定,14天內無親人認領的遺體將進行集體掩埋,當事人作為死者的親屬,77歲高齡且行動不便,無法在規定的時間內辦理出國簽証等手續趕赴美國認領兒子的遺體,急需辦理涉外委托公証,委托美國律所妥善辦理兒子后事,拿回兒子的骨灰和遺物,緩解濃濃的哀思之情。

接到求助后,泉城公証處立即指派涉外辦証經驗豐富的骨干公証員對接受理。17日上午,在當事人的見証下,公証員與美國委托律師進行了跨洋視頻通話,並對其全過程錄像存檔,確認受托律師身份及申請人兒子的死亡事實等相關信息后,立即為當事人辦理了涉外委托公証,並報請處領導審批后為當事人減免了部分公証費用。美方律師在得知泉城公証處加急辦理公証的情況下,同樣採取特事特辦、簡化法律程序等方式進行辦理,盡快代老人辦理尸體認領、殯葬和骨灰及隨身遺物寄回等事宜,完成老人的心願。70多歲的老大媽現場拿到公証書后激動地說:“拿到你們的公証書,我的心終於可以落下了,我的兒子終於可以回到我的身邊了!”20日上午,老人特意委托其外孫為泉城公証處送來了錦旗,表示深深的謝意。

疫情期間,市泉城公証處堅持防疫和服務齊抓並舉,堅持正常業務值班,現場解答市民咨詢,提供線上服務、預約服務、上門服務和24小時不間斷服務,到山大二院為癌症患者辦理委托公証﹔赴濟寧、泰安、臨沂等地區,為多家受疫情影響的企業現場辦理証據保全公証,維護企業合法權益。同時,根據濟南市司法局開展“思想紀律作風”大整頓活動的要求,不斷提高服務意識,不斷改進工作作風,不斷提升服務水平,實行“雙十”上下班制度,早上提前十分鐘,下班延遲十分鐘,為泉城百姓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公証服務。疫情期間,受到當事人電話、當面表揚20多次,樹立了良好社會形象。(彭棟 李程)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