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面對面:部分歐洲國家試水解封引擔憂

2020年04月23日10:33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疫情防控面對面:部分歐洲國家試水解封引擔憂

  重要輿情特征

  4月21日,國內輿論方面,習近平總書記關注直播賣貨助力脫貧攻堅、22日起武漢地鐵公交出租車全面恢復、9省份“一口岸一方案”提升防控能力、教育部宣布多個考試取消將全額退費等成為輿論場熱點話題。此外,哈爾濱衛健委披露院內感染原因也敲響了醫院防控管理的警鐘。國際輿論方面,部分歐洲國家試水“解封”、阿聯酋2020年迪拜世博會延期等話題也引發國際社會關注。

  (一)習近平總書記關注直播賣貨助力脫貧攻堅,電商新業態扶貧興農大有可為

  4月20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陝西省柞水縣小嶺鎮金米村,了解脫貧攻堅工作情況。在金米村培訓中心,習近平總書記同幾位正在准備網上賣貨的農民交流時表示,電商作為新興業態,既可以推銷農副產品、幫助群眾脫貧致富,又可以推動鄉村振興,是大有可為的。新華社評論指出,電商在助農方面的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表現得尤為明顯。受疫情影響,很多農村地區的特色農副產品遭遇“賣難”,部分農民甚至有返貧風險。然而,電商、直播帶貨等為村民們解了燃眉之急。不少地方的市長、縣長、鄉長通過直播為本地土特產代言,起到了積極成效。

  (二)22日起武漢地鐵公交出租車全面恢復引熱議

  為保障市民出行需求,武漢市交通運輸局決定從4月22日起,城市公交、軌道交通恢復全線網運行。4月30日起,網約出租車恢復運營,為市民提供預約打車服務。相關話題#明起武漢地鐵公交出租車全面恢復#閱讀量已超1億。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武漢全市轉入低風險區,復工復產復市也在加快推進。網民普遍認為,武漢正在慢慢步入正軌。也有網民表示,公共交通客流量大,應做好末端消毒等措施。武漢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當前“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疫情防控要求,武漢城市公交全面恢復運營后,仍繼續堅持掃碼乘車和體溫檢測。乘客憑健康碼“綠碼”實名登記掃碼和體溫檢測乘車,實現乘客和同乘人員信息的可追溯、可查詢。

  (三)教育部宣布多個考試取消將全額退費,如何保障考生權益受關注

  近日,受疫情影響,教育部考試中心公布部分已取消的考試,涉及到的退費問題也陸續明確,大部分考試取消后將全額退費。目前微博平台相關話題#多個考試取消將全額退費#閱讀量已超1.7億,引發廣泛關注。部分網民對疫情期間取消考試並全額退費的舉措表示支持。也有網民認為,有些考試的取消欠妥,如教師資格証等,資格証書是用人單位考量應聘者的必要條件,取消資格証書的考試將進一步影響今年的就業形勢。此外,部分網民對跨省、跨區考試住宿費免費取消等問題表示關注,呼吁出台相關措施,保障考生的權益。

  (四)9省份“一口岸一方案”,有針對性提升外防輸入能力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介紹,涉及陸路口岸的9省份做好工作預案,省市縣加強聯動支援口岸,一口岸、一方案,提升口岸所在地外防輸入、提升醫療和防控能力的准備。目前,微博相關話題#9省份一口岸一方案提升防控能力#閱讀量超1032萬。網民對口岸防控措施紛紛表示支持,指出目前防范境外輸入病例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同時,也有網友指出,當前境外輸入關聯病例及聚集性病例再次出現,相關部門應及時堵住防疫漏洞,把疫情防控網織得更密更牢。

  (五)77國集團和中國呼吁國際社會支持世衛組織

  77國集團和中國19日發表聲明,贊賞世界衛生組織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發揮領導作用,全力支持世衛組織為發展中國家有效應對疫情提供信息、進行技術指導、開展培訓等。聲明強調,希望國際社會團結一致,防控病毒傳播及引發破壞性后果。對於美方頻頻指責世衛組織工作不力,並暫停向世衛組織捐資,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美國認為世衛組織應聽其指揮,這是典型的霸權心態﹔世衛組織對美方不予迎合,美方就停止捐資,這是典型的威脅訛詐。希望美方能夠感知各方支持世衛組織、呼吁團結協作的普遍願望,不要站在國際社會的對立面。

  (六)部分歐洲國家試水“解封”引發國際社會擔憂

  4月21日,意大利總理孔特宣布,全國將從5月4日起重新開放,具體計劃將於本周內公布。一些歐洲國家近日也陸續宣布,放鬆先前針對新冠病毒疫情所制定的管控措施。為避免第二波疫情暴發,其中不少國家採取分步走的“解封”方式。開始“解封”的國家包括奧地利、捷克、挪威、保加利亞、丹麥等。媒體指出,一些發展中國家醫療條件較差,面臨的困境更為明顯:解封太快,醫療體系難承受﹔解封太慢,百姓生計難為繼。此外,一些國家因缺乏檢測能力,難以准確評估疫情現狀。世界銀行中東和北非首席經濟學家拉巴赫·阿爾扎基擔心,在沒有摸透相關數據的情況下貿然做出“解封”決定,可能弊大於利。

  (七)阿聯酋2020年迪拜世博會延期,國際性活動舉辦困難重重

  據阿聯酋《海灣時報》消息,4月21日,國際展覽局執行委員會宣布同意將2020年迪拜世博會推遲一年舉行,並保留“2020年迪拜世博會”的正式名稱。2020年迪拜世博會總干事莉姆·哈希米表示:“許多國家已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影響,因此他們認為有必要將2020年迪拜世博會開幕推遲一年,以使其能夠克服這一挑戰。”目前,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范圍內的蔓延和傳播,已有多個國家採取了停飛航班、關閉邊境、民眾居家隔離等嚴格的應對政策,在疫情尚未出現拐點之前,舉辦任何國際性活動都變得困難重重。

  輿情趨勢與風險分析

  (一)應對新產業新業態需引導其健康有序發展

  我國經濟展現出巨大韌性,復工復產正在逐步接近或達到正常水平,應對疫情催生並推動了許多新產業新業態快速發展。央廣網評論指出,新產業新業態所帶來的,是生產方式的改變和生產力的提升,不僅有效對沖疫情影響,而且有效夯實長遠發展根基,所以要善於抓住機遇、勇於迎難而上。不斷建立健全鼓勵機制,引導市場投資和消費需求向新產業新業態拓展﹔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打通線上和線下、消費端和生產端的阻礙﹔加快網絡服務平台建設,完善功能配套、優化服務流程、強化安全保障,通過線上服務、遠程監管、預警防控等方式提升非現場管理質效。

  (二)疫情期間兼顧企業員工雙方權益方能標本兼治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印發《關於依法妥善審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問題的指導意見(一)》,《意見》提出,要准確適用勞動法、勞動合同法的相關規定。《中國青年報》評論指出,為勞動者撐起保護傘,解除了他們的后顧之憂,是司法機關的責任所在。不過,也需要認識到,疫情期間出現的種種侵害勞動者權益的情況,除了因為一些企業缺乏守法意識之外,不少企業也是因為在疫情之下經營困難,不得不進行裁員。僅僅依靠人社部門和司法機關為勞動者提供被動的法律保護,恐怕難以完全治本。因此,在法律保護之外,如何完善相關經濟社會政策,兼顧企業和員工雙方的權益,方能標本兼治。

  (三)防疫信息採集也要打好“下半場”

  疫情防控信息“重採集,輕管理”、去向未明確等現狀,難免讓公共場所的登記工作遭遇信任危機。正義網評論指出,信息處置,是疫情防控“下半場”的另一個重點,個人信息控制者開展個人信息處理活動,應遵循最少夠用原則。《廣州日報》評論認為,隨著疫情防控走向常態,標准化管理才是解決之道。一是信息登記上,填什麼內容、按什麼格式,要有明確標准﹔二是信息保管上,以多久為限、以何法為准,要有嚴格規定﹔三是信息銷毀上,走哪些渠道、經哪些流程,要有統一要求。

  (四)哈爾濱衛健委披露院內感染原因,應敲響醫院防控管理的警鐘

  近日,哈爾濱市第二醫院發生院內感染事件引發關注。22日,哈爾濱市衛健委對院內感染原因進行了披露。這起感染事件也給其他地區敲響了警鐘。疫情防控部門人士表示,當務之急,醫療機構要抓緊建立起與疫情常態化防控相適應的診療秩序,守緊“院門”,加強全員院感培訓,對不同感染風險科室實施分級、動態管理,加強發熱門診等重點科室院感專業力量配備。此外,推動分級診療、網絡問診有效落地,引導患者合理、有序、分散就醫。

  (五)網上對疫情防控專業人士的解構聲音值得警惕

  近日,網絡輿論中關於張文宏醫生的負面信息不斷增多,但考究發現,大多數屬於歪曲專家觀點、甚至進行身份抹黑。此前,網絡上還有聲音對鐘南山院士等人進行惡意揣測或炒作。這類企圖通過解構疫情防控前線英雄、引發網民好奇、獲取網絡流量的發聲現象值得警惕,平台與管理部門應及時對此類賬號與背后機構進行密切關注和加強研判與調查。

  (六)北京朝陽區成“高風險”地區,關於出行及隔離問題還應更明確

  北京市朝陽區被列入疫情高風險一事最近引發社會廣泛關注,朝陽區群眾的出行、返京隔離等問題的解讀不夠明確也引起了廣泛討論。目前,廣西已經要求來自北京朝陽區的人員提供7天內核酸陰性証明。天津市體育館街道福林裡社區表示,北京市朝陽區是高風險區域,不論是居住還是工作在此的人員,返回天津同樣需要隔離14天,但具體是集中隔離還是居家隔離,仍未明確。對此,媒體呼吁應盡快落實具體隔離措施,構建嚴密的疫情防控責任體系,不斷提升防疫工作的系統性、嚴謹性和科學性,確保每一個細節、每一個關鍵步驟落實到位。

  表:微信公眾平台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熱門文章(數據支持:騰訊指數)

  (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助理研究員 楊可欣)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