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病毒溯源要以科學為依據

2020年04月23日10: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病毒溯源要以科學為依據

  新冠病毒溯源是一個嚴肅的科學問題,要以科學為依據,由科學家和醫學專家去研究。

  4月21日,針對近期在媒體和社交平台上流傳的一些有關新冠病毒起源的謬論,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表示,所有已知証據都表明新冠病毒不是經實驗室人工干預或制造而來的。世衛組織歡迎各國科研人員努力尋找新冠病毒來源。這一鄭重表態,是對科學的尊重,是對謬誤的澄清,有力回應了國際上有關謬論和陰謀論,有利於國際社會明辨是非、凝聚共識。

  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找到新冠病毒起源和來源非常關鍵。但科學的事要交給科學去回答,專業的問題需要專業的意見。早在2月19日,27名來自8個不同國家的醫學專家在國際專業醫學期刊《柳葉刀》上聯合發表聲明,指出:“來自世界各國的科研工作者已經對引發該疾病的病原SARS—CoV—2的全基因組進行了分析並公開發表了結果,這些結果壓倒性地証明了該冠狀病毒和其他很多新發病原一樣來源於野生動物。該科學結論也得到了來自美國國家科學、工程、醫學院院長及其所代表的科學界人士的支持。”有關研究團隊在英國期刊《自然·醫學》上發表文章強調,科研証據顯示導致這一疾病的新冠病毒是自然進化的產物,而不是實驗室合成的。比利時政府新冠肺炎疫情事務發言人、病毒學家埃馬紐埃爾·安德烈說:“沒有理由認為這種病毒從實驗室泄漏或在實驗室中制造,這種病毒的遺傳結構是自然的。”各國科學界應堅持以科學的精神,用科學的方法開展專業性論証,攜手進行病毒溯源,為疫情防控提供科學支持,才能合力戰勝新冠病毒這個人類的共同敵人。

  新冠肺炎疫情是“天災”,是未知病毒對人類發起的突然襲擊。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中國和世界各國一樣,都是疫情的受害者。在應對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的過程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顯。世界各國唯有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團結協作、攜手應對,才能戰勝疫情,維護人類共同家園。伴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那些謬論和陰謀論,不僅對各國抗擊疫情沒有任何幫助,反而會滋生不信任情緒,最終消解全球共同戰疫的努力,攪亂全球團結合作抗疫的大局。那些散布陰謀論的做法,那些借疫情對他國搞污名化的伎倆,那些罔顧事實、違背科學的丑陋表演,其實質是反科學的,是將公共衛生問題政治化,必須予以堅決抵制,正本清源。用科學戰勝愚昧、用真相粉碎謠言、用合作抵制偏見,攜手抗疫、共克時艱,才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正確態度。

  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崇尚科學精神,激發團結力量,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就一定能夠戰勝疫情,迎來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3日 01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