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標侵權居多!山東檢察機關去年起訴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267件536人

2020年04月23日09:2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商標侵權居多!山東檢察機關去年起訴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267件536人

侵犯知識產權犯罪,商標侵權居多

全省檢察機關去年起訴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267件536人

今年4月26日是第二十個世界知識產權日。山東省人民檢察院22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向社會發布《山東省檢察機關知識產權刑事司法保護狀況(2019年度)》白皮書。

白皮書顯示,2019年,全省檢察機關加大知識產權刑事司法保護力度,批准逮捕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172件266人,同比分別上升48.27%、52.30%﹔起訴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267件536人,同比分別上升14.59%、12.84%。

侵犯商標權往往與制售偽劣商品犯罪相伴相生

據介紹,2017年至2019年,全省檢察機關審查逮捕和審查起訴的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排前三位的罪名為銷售假冒注冊商標的商品罪、假冒注冊商標罪和非法制造、銷售非法制造的注冊商標標識罪,均為商標侵權犯罪。其中,2019年該三類犯罪的審查逮捕和審查起訴案件數分別佔到全部案件的94.74%和92.84%,商標權領域成為侵犯知識產權犯罪的高發區。

“這是山東省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的一大特點。”省檢察院副檢察長鮑峰介紹,由於侵犯商標權往往與制售偽劣商品犯罪相伴相生,同期全省審查逮捕、審查起訴制售偽劣商品犯罪758件、1046件,較2018年分別上升56.3%和14.7%。侵犯商標權和制售偽劣商品犯罪居高不下,嚴重影響山東省知識產權秩序。

為確保依法從嚴打擊,針對該類犯罪鏈條長、環節多的特點,檢察機關在辦案中注重從侵權商品入手,積極落實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偽劣商品兩法銜接工作機制,注重向上追查造假源頭以及提供假冒注冊商標標識、包裝的犯罪,向下追查侵權商品的銷售去向。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滕州市人民檢察院辦理了一起假冒注冊商標案。據查,2018年6月至11月,狄某為牟取暴利,雇用丁某,租用一處民房作為生產點、三處民房作為倉庫,從他人處購買假冒茅台、五糧液、劍南春、國窖1573、水井坊、洋河天之藍的白酒包裝材料,用低檔白酒灌裝生產假冒上述白酒並對外銷售,非法經營數額高達194萬余元。該案提起公訴后法院以犯假冒注冊商標罪分別判處狄某、丁某有期徒刑4年、2年緩刑3年,合計並處罰金105萬元。

創設“証據保密箱”制度保護涉商業秘密証據

發布會上通報了一起侵犯商業秘密案,其中檢察機關創設性建立“証據保密箱”制度,維護了涉案企業的合法權益。

青島某技術有限公司是全國最大的非晶帶材生產和行業領軍企業。2016年7月至10月,該公司員工姜某某違反保密規定,在收取外省一公司員工張某某60萬元后,將掌握的涉密技術圖紙拷貝給該公司,並使用上述技術秘密圖紙幫助該公司訂購非晶生產線中噴包車、結晶器、結晶器修磨機構等核心設備,搭建了一期非晶生產線並正式投產。經價值評估,涉案技術商業秘密研發費用的評估值為4007萬元,對青島公司造成許可費損失為1926萬元。該案提起公訴后,法院以侵犯商業秘密罪判處姜某某有期徒刑四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一百萬元﹔判處張某某有期徒刑三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一百萬元。

商業秘密是企業的財產權利,關乎企業的競爭力。省檢察院第四檢察部副主任陳曉光表示,在辦理涉及侵害新產業、新技術、新業態犯罪時,檢察機關把司法辦案作為服務保障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的基本途徑和主要手段,多措並舉保護知識產權和商業秘密,探索建立“証據保密箱”制度,特別注意涉商業秘密証據的調取和保護,為新技術產業發展保駕護航。

需進一步健全預防和懲治社會治理體系

據統計,2017年至2019年,全省侵犯知識產權刑事案件重刑判決率、人均判處罰金數均高於全部刑事案件。2019年全省檢察機關提起公訴的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全部為有罪判決,判處三年以上(含三年)有期徒刑152人,佔全部判刑人數的31.15%,較全部刑事案件高出約15個百分點。

白皮書指出,盡管對侵犯知識產權犯罪的刑事打擊力度逐年加大,但近年來,侵犯知識產權犯罪仍呈逐年上升趨勢。預防和懲治侵犯知識產權犯罪的社會治理體系需進一步健全和完善。

為此,山東省在濟南、青島、煙台、濰坊、臨沂等五個辦理侵犯知識產權案件較多的市,探索開展侵犯知識產權刑事案件權利人訴訟權利義務告知試點工作。明確告知侵犯知識產權刑事案件權利人,提供自行調查收集的証據材料的權利,提供與案件相關犯罪線索的權利,以及知悉訴訟進程、強制羈押措施變更情況的權利等。

“這項試點就是為了加強對侵犯知識產權案件的權利人的保護,積極創造條件,鼓勵被侵犯知識產權的權利人依法參與刑事訴訟,通過刑事訴訟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省檢察院第四檢察部四級高級檢察官曹玉峰說。

此外,濰坊高新區檢察院實行涉知識產權案件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審查模式,集打擊、保護、預防三位於一體,實現了捕、訴、研、防一體化打擊和服務。(張依盟)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