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高速ETC車輛將實現“匯總收費”

2020年04月23日08:55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我省高速ETC車輛將實現“匯總收費”

為確保高速公路恢復收費后系統計費准確、運行穩定,實現“一次行程、一張賬單、一次扣費、一次告知”的目標,近日,齊魯交通發展集團全面啟動高速公路收費系統全流程實車測試工作。

此次實車測試是對包括高速公路ETC門架計費系統、車道收費系統、費額顯示系統、通信網絡傳輸系統、ETC客戶服務系統在內所有軟硬件的功能、性能、准確性進行檢驗,不僅是取消省界收費站第十戰役的重點關鍵任務,更是檢驗高速公路並網切換、系統升級后各類問題是否解決的“試金石”。有助於進一步發現並解決系統運行中的問題,提高系統的穩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優化提升客戶服務質量。

本次測試工作,齊魯交通發展集團承擔測試裡程達3690公裡,涵蓋248個收費站、600余個ETC門架、1800余條收費車道,短路徑242條,長路徑41條,包括近30種正常測試車型及特情車型類型,實現全車型、全類別、全流程實車測試全覆蓋。4月16日,率先在濟南、臨沂、煙台等地區啟動實車測試演練工作,熟悉業務流程,掌握測試技巧,為正式測試提供支持。

此次實車測試有利於進一步完善系統功能、提升服務體驗、消除系統計費差錯,將ETC車輛“分段收費”模式調整為“分段計費、出口匯總收費”模式。恢復收費后,用戶在駛出高速公路時,可直接在車道顯示屏上查看當次通行的全程費額,行程完成后銀行向用戶發送一次扣費通知。同時,也將為下一步依托ETC門架系統開展公路數字化管理、精細化服務,完善智慧公路設施布局,實現高速公路聯網管理現代化奠定基礎。(常青)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