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打擊欺詐騙保追回醫保基金5億元

省醫保局通報16起欺詐騙保典型案例

2020年04月23日08:5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打擊欺詐騙保追回醫保基金5億元

記者從4月21日召開的全省醫保基金監管視頻會議上了解到,去年以來,全省醫保部門相繼部署開展了“風暴行動”“新一輪專項行動”“百日攻堅”等系列專項行動,打擊欺詐騙保,形成了強力震懾。去年全省共處理定點醫藥機構13267家、追回醫保基金5.01億元,行政處罰357家、行政罰款1605.62萬元,共暫停或解除醫保協議4586家。

通過打擊欺詐騙保,山東醫保基金監管取得積極成效。在醫保待遇不斷提升的前提下,2019年全省基金總支出1425.8億,增幅8.8%,同比減少4.6個百分點,其中居民醫保支出增幅4.7%,下降10.6個百分點,全省基金監管綜合評比位居全國前列。

根據要求,每年4月定為“打擊欺詐騙保、維護基金安全”集中宣傳月,按照國家的安排部署,省醫保局對近期各市查處的16起典型案例進行了通報。16個典型案例涉及拉病人入院、偽造醫療文書辦理醫保業務、違規套用收費項目、違規報銷等。如濟南天壇中醫醫院違規案。經查,該院存在實際治療項目與醫囑不符、拉病人入院並按住院人數抽取提成、對外出租醫院醫保科室等問題,涉及金額272043.13元。當地醫保部門決定,自2019年7月1日起暫停與該院簽訂的醫療保險服務協議一年,拒付實際治療項目與醫囑不符的費用193548.13元,追回已支付醫保基金78495元,扣除2019年已發生的履約保証金。

再如青島市李滄區孫聖濤診所違規案。經查,該診所存在醫療文書書寫不及時,藥品、醫療耗材等進銷存賬實不符,通過偽造醫療文書辦理醫療保險業務等違規問題。2019年6月,當地醫保部門決定,追回醫保基金115余萬元,解除與該診所簽訂的社區定點和護理保險定點醫療服務協議。對該診所通過偽造醫療文書辦理醫療保險業務的問題線索,移交公安機關進一步調查處理。

針對種種醫療亂象,山東省立足醫保長遠發展,構建長效監管制度體系。省級層面,基金監管立法工作已列入省政府2020年立法計劃。著力健全信用管理制度,山東省將在建立健全信用評價指標體系、信用動態管理機制等方面積極創新,強化對欺詐騙保違法違約行為的行政性、市場性和行業性懲戒,讓違法失信者“一處違法、處處受限”。同時,構建社會共治監管體系。探索建立與紀檢監察機關重大案情通報、案件移送和信息反饋機制,加大對騙保典型案件的查辦,加大醫保經辦機構、定點醫療機構中公職人員的監督執紀問責力度。

“做好統籌謀劃,把醫保基金監管貫穿到醫療保障工作的各個層面和環節,對涉及醫保基金使用或與醫保基金使用有關的脫貧攻堅、醫保待遇、價格招採、支付改革等政策和工作,都要配套醫保基金監管。”省醫保局局長張寧波特別強調說,對於醫療機構挂賬、拖欠藥品耗材貨款、落實醫保政策不力的,要納入失信名單,實施聯合懲戒,並採取減少醫保支付總額等措施予以糾正。(張春曉)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