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經典名著仍受青睞 讀者付費閱讀意願提升

2020年04月22日12: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報告:經典名著仍受青睞 讀者付費閱讀意願提升

近日,在“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亞馬遜中國連續第七年發布“全民閱讀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經典名著仍是最受讀者青睞的圖書類目,不同年齡段的讀者呈現出各自的閱讀偏好。

據介紹,本次調查自3月27日上線,在此后一周時間內,共收到逾18000份有效問卷。基於這些反饋,“亞馬遜中國2020全民閱讀報告”對中國讀者的閱讀特征趨勢進行了分析和解讀。

報告顯示,過去一年,大眾對閱讀的熱情持續攀升,六成讀者將閱讀列入了自己的年度計劃,更有25%的讀者認為閱讀已經成為他們日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從閱讀量看,近五成讀者的年度閱讀總量達10本以上,年閱讀量超過3本的讀者佔比達94%。閱讀時長方面,46%的讀者每天都會利用30分鐘至1小時進行閱讀,逾三成讀者的日均閱讀時長超過1個小時。

在每天忙碌於工作、學習的同時,近四成讀者會安排固定的閱讀時間為自己充電,選擇晚間至睡前時段閱讀的讀者佔比達到74%,而臥室則成為他們主要的閱讀場景。

從圖書選擇上看,總體來說,經典名著仍是最受讀者青睞的圖書類別,而中外文學、社科人文、歷史傳記等類目同樣受到眾多讀者的喜愛。從年齡段來看,不同代際的讀者對閱讀內容也呈現出各自的偏好及特點。50后、60后讀者選擇經典名著、歷史傳記的佔比更高,70后、80后讀者偏愛社科人文、經濟管理等類別的書目,而90后、00后讀者則對中外文學、特別是科幻及網絡文學表現出更加濃厚的興趣。

在購書過程中,九成讀者會根據個人興趣愛好或內在需求選購心儀的書籍。36%的讀者在選書時看重他人推薦,其中作家和名人的“帶書能力”最強,成為許多讀者的購書參考。此外,熱點人物及事件、熱播影視劇等時下流行話題也是促進讀者購書的重要因素。

調查顯示,過去一年有46%的讀者選擇同時閱讀紙質書和電子書,而29%的讀者將電子書作為自己的主要閱讀介質,佔比較上年增長了6%﹔七成以上的讀者認為數字閱讀幫助自己提升了閱讀總量,其中四成讀者反饋增幅明顯。

在數字閱讀的帶動下,與閱讀量一同提升的還有讀者的付費閱讀意願。近八成讀者願意為自己喜歡的電子讀物付費。

在親子閱讀方面,報告顯示,近八成家長平時會陪伴孩子進行閱讀,有六成家長反饋自己的孩子在過去一年中閱讀量達10本以上,閱讀超過20本的孩子佔比達到33%。

在2020年世界讀書日期間,為推動更多人愛上閱讀,Kindle中國還啟動了“讀書的人有夢可做”閱讀推廣系列活動。

(責編:孫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