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一季度就業崗位競爭指數出爐:青島就業競爭最激烈領跑全省

2020年04月22日09:05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閃電指數︱山東一季度就業崗位競爭指數出爐:青島就業競爭最激烈領跑全省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山東各地開始復工復課。目前,山東就業競爭情況如何了?哪個城市、行業競爭壓力最大?一起來看。

注:崗位競爭指數=簡歷投遞量/崗位發布量。崗位競爭指數越高代表該崗位吸引力越大、求職者競爭越激烈,反之則該崗位吸引力越小、求職者競爭較小。

一季度崗位競爭指數暴增,一月份崗位競爭指數58.32

由上圖數據可見,2019年山東省就業市場平均崗位競爭指數呈現出穩步下降的態勢,其中12月份求職者競爭最小,崗位競爭指數僅為16.75,這也與不少公司為提前儲備人才,年前大量發布崗位有著一定關系。進入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山東省求職者面臨著空間的就業壓力,崗位競爭指數出現暴漲。2020年1月份就業競爭指數高達58.32,也就是說企業每發布一個崗位,就會有接近60名求職者前來應聘。伴隨著國內疫情的逐漸穩定,眾多企業紛紛復工復產,對於人才需求也開始恢復,因此山東省崗位競爭指數開始下降,2月份、3月份崗位競爭指數分別為42.82和27.86。

一季度作為一年一度的求職招聘旺季,企業用工需求和個人求職行為都非常活躍。為此我們也對近三年山東省一季度崗位競爭指數進行了對比,如上圖所示,近三年來山東省一季度崗位競爭指數持續增長,2020年更是高達43.28,同比2019年上漲12.42。受疫情影響,不少企業停工停產。隨著企業復工復產,如今形成了扎堆求職的現象,造成了崗位競爭指數的居高不下。

山東9地求職者就業競爭壓力加劇,青島崗位競爭指數高達65.47

就上圖山東省16地市一季度崗位競爭指數來看,青島市就業競爭最為激烈,其崗位競爭指數以65.47領跑全省﹔濟南市位列第二,崗位競爭指數為59.66﹔煙台市位列第三,崗位競爭指數為50.6﹔淄博、濰坊憑借49.48和41.39,分別位列第四第五位。環比2019年四季度數據可見,目前青島、煙台、淄博、濰坊、濟寧、菏澤、臨沂、聊城、德州9座城市崗位競爭指數環比2019年四季度有所上漲,其中淄博市漲幅最大,一季度環比四季度上漲18.01。剩余7城環比2019年四季度有所下跌,其中東營市崗位競爭指數下降最多,一季度較2019年四季度環比下降22.21,崗位競爭指數的大幅降低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當地就競爭壓力較小,就業壓力有所緩解。

山東省作為國內人口大省,在疫情期間人口流出受限,部分外出求職者轉為省內求職,青島、濟南、煙台三地作為省內經濟較發達城市,就業機會相對更多,因此吸引大量省內人才,但是疫情期間部分產業未能在短期內有快速發展,職位供應有限,從而使就業競爭壓力加劇。

67.28:1!國有企業備受求職者青睞

從不同性質企業的崗位競爭指數來看,國有企業的崗位競爭指數最高,為67.28﹔中外合資企業的崗位競爭指數位列第二,為47.96﹔外資企業的競爭指數上升至第三位,為45.22﹔本季度國有企業、上市公司、股份制公司的崗位競爭指數均環比上升,其中國有企業崗位競爭指數絕對值環比上升36.94,漲幅最高。就降幅來看,民營企業降幅大,崗位競爭指數絕對值環比降低10.12,接近腰斬。民營企業競爭同比加劇的原因在於這一類型企業崗位發布數和求職者簡歷投遞量的同步下降,據齊魯人才網數據顯示,2020年一季度山東民營企業崗位發布量同比下降56.9%,求職者簡歷投遞數同比下降25.2%,是唯一一個崗位發布數降幅大於簡歷投遞數降幅的企業類型。

石化行業“一枝獨秀”,餐飲業飽受沖擊

從上圖崗位競爭指數行業排名(前十)來看,崗位競爭指數行業排名第一的是石油/石化/化工行業,其崗位競爭指數高達59﹔位居第二名的電力/水利行業,崗位競爭指數為40.91,與石油/石化/化工行業差距達到18.09﹔檢驗/檢測/認定行業的崗位競爭指數為39.83,排名第三﹔醫療設備/器械和礦產/採掘/冶煉行業分別以39.67和38.79位列第四、第五名。

隨著國內疫情的逐步穩定,各行各業也會在國家相關政策推動和社會扶持下逐步恢復活力,可以預計山東省就業市場也將逐步趨於穩定,崗位競爭指數勢必將有所回落。(柴慧娟 高亞南)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