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對村務公開和村規民約開展監督檢查

2020年04月22日08:5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我省對村務公開和村規民約開展監督檢查

近日,山東省民政廳印發《開展村務公開目錄監督落實專項行動工作方案》和《開展村規民約和居民公約監督落實專項行動工作方案》,明確從今年4月開始,分別對村務公開和村規民約、居民公約落實情況等進行監督檢查。

據悉,村務公開目錄監督落實專項行動包括查看村務公開內容是否全面、村務公開程序是否規范、村務公開時間是否及時、村務公開形式是否便於群眾知曉、村務公開監督是否有力等五個方面,將於9月底前完成。在各市組織縣(市、區)進行自查自糾的基礎上,省民政廳將通過實地查訪、電話抽查、梳理信訪舉報有關線索等方式,對發現的問題逐一列出清單,限期進行整改。村規民約和居民公約監督落實專項行動重點查看村規民約和居民公約內容是否務實規范、制定或修訂程序是否合法合規、監督落實是否有效到位,將於12月底前完成。在各市組織縣(市、區)進行自查自糾的基礎上,省民政廳將組織人員通過“四不兩直”方式進行實地查訪,推動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並宣傳推介一批優秀村規民約、居民公約。(齊靜)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