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下160多個展覽會延期或取消 山東加快線上開拓國際市場

2020年04月22日08:4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疫情影響下160多個展覽會延期或取消 山東加快線上開拓國際市場

  在國際疫情持續蔓延,諸多國際展會延期或取消,外貿企業獲取訂單難度加大的不利形勢下,如何開拓國際市場?在4月21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記者了解到山東省的應對之策是促進線上洽談交易,擴大線上展會規模,大力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多渠道開拓國際市場。

  對於外貿企業而言,大量新增訂單來自各類展會。省商務廳副廳長呂偉在發布會上介紹,當前,疫情已蔓延至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疫情影響下160多個國際展覽會延期或取消,截至目前省商務廳組織的3個重點展會都未成行,這讓許多重度依賴展會獲取訂單的外貿企業失去了大量業務來源。近期省商務廳對重點市和重點企業的摸底調研情況也佐証了這一點:外貿企業普遍面臨在手訂單取消或延期、新訂單簽約困難等諸多問題。

  呂偉表示,針對這些困難和問題,下一步省商務廳將加大對新上線企業在阿裡巴巴國際站等跨境電商平台網上推廣的支持力度,促進線上洽談交易。同時,擴大線上雲展會規模,擬於4月下旬至5月上旬在“一帶一路”市場分別舉辦山東出口商品中東歐、巴基斯坦、泰國雲展會,在此基礎上拓展新市場、增加新訂單、打造新鏈條。積極籌備網上廣交會(6月15-24日),指導企業突出各種技術手段和新營銷方式運用,做好展前對接、線上推介、現場直播、遠程洽談,便利企業新接訂單。深入挖掘線上海量數據,盡最大努力獲取訂單。更大力度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發揮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優勢,支持企業在相關國家和地區建立一批高質量海外倉,鼓勵企業建立和完善國際營銷網絡,多渠道開拓國際市場。

  相關新聞:3月份山東自美進口增長67.7%

  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21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近期我國出台了對美國加征關稅商品市場化採購排除政策,受此提振,3月份山東省自美國進口33.8億元,大幅增長67.7%。

  青島海關副關長石勇介紹,2018年之前,美國曾連續8年是山東省第一大外貿市場,從美國進口的大豆、棉花、原油、木材、皮革、紙漿,以及出口的紡織服裝、汽車零配件、游戲機、手機等產品,對山東外貿及相關產業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中美貿易摩擦以來,山東省對美國進出口出現明顯下滑,2019年山東對美國進出口同比下降17.8%。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訂后,為配合增加對美商品採購,我國出台了適用范圍很廣的“對美加征關稅市場化排除”配套政策並於今年3月2日正式實施。為此,海關加強對企業“一對一”指導,精准服務讓企業享受“真金白銀”的政策紅利。截至4月17日,政策實施一個半月,青島海關、濟南海關已為通關企業減免加征關稅6.23億元。

  在石勇看來,這在擴大進口、豐富消費者選擇的同時,也將為山東省外貿進口起到一定的拉動作用。隨著排除工作的推進,山東省自美進口有望繼續保持快速增長。(代玲玲)

  一線探訪:百萬斤大姜成俄羅斯“座上客”

  4月14日,萊州市平裡店鎮呂村大姜批發市場一派繁忙景象。一筐筐大姜由工人洗刷干淨后再裝袋、裝箱,這批大姜到達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后中轉,最終目的地是俄羅斯。

  連日來,萊州市呂村大姜批發市場每天都會有大量大姜發往北京,其中10萬斤左右經中轉再發往俄羅斯。“萊州大姜從品質、口感等方面都得到了俄羅斯客戶的認可,此次共簽訂了百萬斤的大姜出口訂單。”正在收購大姜的北京新發地市場客商趙學海告訴記者。

  呂村大姜批發市場是煙台姜農重要的交易場所,目前建有30條洗姜流水線和3000噸保鮮冷藏庫,2019年交易大姜20多萬噸,成為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的主要大姜供應地。

  往年,萊州呂村大姜批發市場正月初三就會開市。今年受疫情影響,3月初開始正常交易。“這段時間特別忙,大姜市場需求量較大,行情非常好。目前生姜的市場價格在每斤4.2元左右,現在收購價比幾個月前每斤上漲0.2-0.3元,直接受益姜農達到600多戶。”萊州市大姜批發市場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旭斌說。

  這幾年隨著大姜品質的不斷提高,萊州大姜在外地的市場佔有率也隨之提升,40多家北京客戶常年在呂村大姜批發市場進貨,這裡的大姜佔北京新發地市場大姜銷量的九成以上。

  “有了市場就有了銷路,這幾年大姜價格一直不錯,去年我種了4畝大姜,今年又擴種了2畝。”說起大姜種植,有著幾十年種姜經驗的仲躋臣侃侃而談。他說,現在村裡有了合作社,有專家定期下來指導,隻要在管理上精心、水肥上充足,每畝產量都能接近1萬斤,按現在的價格,收入達4萬多元。

  “大姜以點帶面成片種植的發展模式對於我們推廣標准化種植技術特別適宜,對大姜品質和產量的提升也是一大優勢。”萊州市平裡店鎮有關負責人表示,為提高大姜產量,該鎮先后邀請農科院、青島農業大學的專家前來授課,指導姜農採用黑膜覆蓋、立體種植、間作套種等多項種植技術。同時,大力推廣保護地栽培、優化配方施肥、模式化套作栽培、窖藏保鮮等新技術,使大姜產量和品質同步提高。

  如今,優質、高產的萊州大姜不僅穩佔國內市場,在國外市場也很受歡迎。“農產品的出口對帶動農村就業、增加農民收入、優化農業產業結構具有重要作用,此次百萬斤大姜出口俄羅斯,不僅進一步提升了萊州農產品的出口競爭力,也標志著萊州大姜批量出口進入一個新階段。”萊州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鄒建春說。(從春龍 姜建彬 馬小妹)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