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面對面:常態化疫情防控還需保持足夠定力

2020年04月21日10:09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疫情防控面對面:常態化疫情防控還需保持足夠定力

  重要輿情特征

  4月18日至20日期間,媒體解讀“六保”經濟新方位、李文亮等33人追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京津冀區域健康狀態互認、綏芬河舉報隱瞞謊報病情屬實獎2000元、12噸“老干媽”去向仍存疑、疫情間線上醫療迎政策紅利、“刷臉進小區”引爭議等成為輿論場熱點話題。海外疫情方面,美“羅斯福”號航母數百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巴黎非飲用水系統檢測出新冠病毒等話題也引發關注。

  (一)媒體解讀“六保”經濟新方位,為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提振信心

  4月17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了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的“六保”,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引發熱議。《人民日報》評論認為,當前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從6個方面強調“保”的重要性,是充分估計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而提出的要求,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要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切實增強緊迫感,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新京報評論稱,首提“六保”,不止是針對一季度經濟數據下滑的即時反應,也是針對內外經濟環境變化的及時調整,體現了國家對宏觀策略層面的務實判斷。從“穩”到“保”,“穩”“保”並行,實是凸顯了一種憂患意識和底線思維。

  (二)李文亮等33人追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輿論點贊新時代青年精神風貌

  4月20日,第24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抗疫追授個人(共33人)名單公布,李文亮、夏思思等人入選,引發關注。中國青年報稱,“中國青年五四獎章”旨在樹立政治進步、品德高尚、貢獻突出的優秀青年典型,反映當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價值追求。廣大青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積極投身防控工作一線,為保持經濟平穩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作出了突出貢獻。網民一方面向抗疫英雄致敬,表達緬懷追思之情,另一方面也表示,應從中總結經驗教訓,加強公共衛生領域各種軟硬件設施體系的建設,以盡量避免類似悲劇再次發生。此外,也有網民認為,英雄該追冕,而一些不負責的領導也應該追責。

  (三)京津冀區域健康狀態互認引關注,防控依舊不可掉以輕心

  4月18日,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宣布實行京津冀區域健康狀態互認,引發廣泛關注。相關統計數據顯示,約3成網民呼吁三地盡快實現互通互認。北京日報評論稱,對接民意,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既是對復工復產的最好助力,也是以人民為中心理念的踐行。同時也應注意,互通互認並非簡單的放開,而是以確保疫情防控安全為前提。京津冀健康狀態互認之后,來往人員增多,意味著首都的防控范圍擴大,防控依舊不能掉以輕心,甚至還要在核對等環節加碼。確保每一個來往京津冀人員的“健康寶”“未見異常”,才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四)綏芬河舉報隱瞞謊報病情屬實獎2000元,群防群控的舉措獲網民支持

  4月19日,綏芬河市發布通告,決定在疫情防控期間實行有獎舉報,舉報線索查証屬實的,每條線索給予2000元獎勵,具有重大貢獻的關鍵信息,獎勵3000元。微博話題#綏芬河舉報隱瞞謊報病情屬實獎2000元#獲得近4000萬閱讀量,網民對群防群控的防疫舉措紛紛表示支持,指出發動群眾力量永遠是有效的工作方式。同時,也有網民建議,對於那些隱瞞、謊報病情者應給予相應懲罰。

  (五)12噸“老干媽”去向仍需釋疑,輿論期待捐贈物資公開透明

  近日,鄂州當地公眾號發布《貴州捐給鄂州12噸“老干媽”去哪兒了》一文,引發廣大網民關注,網民紛紛質疑“老干媽”去向。鄂州市防控指揮部生活物資保障專班發布通報回應“老干媽”的接收情況,卻因存在“對不上”之處讓人們繼續對關鍵性細節感到困惑。新京報評論稱,捐贈物資不能成為糊涂賬,而應該“筆筆對賬”。越是愛心物資,公眾越希望能夠保証公開、透明、規范,別因個別環節的“夸大”或“模糊”,讓愛心最終成了一筆糊涂賬,尷尬了捐贈雙方。光明網評論稱,社會各界共同抗疫,受捐贈地區作為抗疫主戰場,理應善待社會的愛心。無論是捐贈物資還是款項,數量幾何、發往哪裡等,都要清清楚楚。

  (六)“刷臉進小區”引爭議,智慧安防建設應保持謹慎和嚴謹

  近日,江蘇常州多個社區的居民被強制要求安裝“人臉識別”微信小程序,引發爭議。有媒體認為,此次事件之所以引發爭議,導火線在於對雲門禁系統的強制推行觸碰了信息被採集者的敏感神經。光明日報評論認為,經此一疫,智慧安防建設將有望步入快車道,人臉識別技術將在社區等更多半公開場域落地。但越是在這種情勢下,越是要保持謹慎和嚴謹。即便一些地方引入人臉識別是出於提高效率的初衷,但也應就其必要性進行專業論証,並在引入過程中保障被採集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確保對新技術可能帶來的安全風險做足應對預案,嚴格遵循“合法、正當、必要”的原則。

  (七)美國停繳世衛組織會費風波持續,歐美主流媒體紛紛發文批評

  日前,特朗普宣布美國暫停向世衛組織繳納會費,並稱作為世衛組織的主要贊助方,美國有責任對世衛組織在疫情中的行為問責。此舉招致國際社會和美國國內專業人士的批評。法國《世界報》文章認為,美方此舉“將整個世界置於危險中”,法國《世界報》指出,美國領導人“並沒有資格做出懲罰世衛組織的決定”,在全球疫情防控的重要關頭,中斷對重要國際衛生機構的資金供應,“這是一個政治領導人能做出的最糟糕決定”。

  (八)美“羅斯福”號航母數百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美軍疫情情況“不透明”引質疑

  當地時間17日,美軍“羅斯福”號核動力航空母艦已有94%的船員接受新冠病毒檢測,其中660人檢測結果呈陽性。據央視新聞消息,除了“羅斯福”號,“裡根”號、“卡爾·文森”號和“尼米茲”號也紛紛出現確診病例,這意味著美國太平洋艦隊有4艘大型核動力航母“中招”。美國媒體近日發布的一張“美軍感染地圖”,稱美國41個州的150多個軍事基地出現新冠肺炎疫情,其中情況最嚴重的是海軍。報道指出,美軍信息“不透明”引發多方不滿。

  (九)巴黎非飲用水系統檢測出新冠病毒,官方密集發聲穩定民眾情緒

  當地時間19日,巴黎市政部門宣布在城市的非飲用水系統中測出新冠病毒,雖然是“微量”但引發密切關注。話題#巴黎非飲用自來水中檢測到新冠病毒#登上微博熱搜榜。巴黎市政府隨即暫停使用非飲用水系統,巴黎負責生態的副市長布勞爾解釋說,非飲用水系統中的病毒痕跡極小,但仍可以檢測得到,因此市政府方面決定採取“預防原則”,衛生部門將進一步分析這些微量病毒可能存在的風險。巴黎官方表示,巴黎的非飲用水系統從塞納河等河流抽取,主要用於清潔街道、澆灌公園等,和飲用水不是一個系統,飲用水系統目前沒有檢測出任何新冠病毒的痕跡,不存在安全問題,民眾使用“沒有風險”。

  輿情趨勢與風險分析

  (一)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精准推進企業復工復產

  《北京青年報》關注疫情防控與企業復工復產話題,認為當前要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繼續優化營商環境,持續優化調整具體防控舉措。需要傾聽企業聲音,定期梳理企業及群眾訴求,解決企業面臨的各種實際困難,做好援企穩崗工作,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程度。有關部門應持續深入了解企業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遇到的問題,聽取企業需求和意見建議,協助企業以自身發展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二)疫情間線上醫療迎政策紅利,未來發展還需依靠自身表現

  近期,國家關於充分發揮互聯網診療優勢的政策文件頻頻出台。受疫情影響,公眾線上醫療需求直線上升。在原有互聯網醫療平台的基礎上,各地實體醫療機構紛紛開通線上業務,服務廣大患者。人民日報海外版評論稱,政策紅利的釋放,帶來的不僅是便捷,還有人們就醫觀念和習慣的改變。但線上醫療能否實現新的發展,還取決於互聯網醫療機構自身的表現。疫情過后,線下醫療逐步恢復,如何留住用戶,是整個互聯網醫療行業須認真思考的問題。人民群眾的醫療健康需求隻會增長,修煉內功仍是第一要務。

  (三)媒體提醒疫情過后全球或將遭遇更多“公地悲劇”,應提前做好抗擊風險的准備

  《新京報》評論指出,每一場世界范圍內的危機,都意味著世界格局的重塑和地緣戰略的重整。當疫情解除時,各國最棘手的問題是國內大規模的產業凋敝和失業。而將在相當長時期內埋頭於國內經濟重建的他們,很可能會全球召回產能和投資,以便能夠對國內經濟進行熱啟動。而這對於新興國家和后發國家當然是沉重打擊。當自身利益成為各國的唯一訴求,全球或將遭遇更多“公地悲劇”,在氣候變化、環境保護、消除貧困等領域長期以來的合作與共識將遭到致命打擊。懷有危機感、提前作准備,比未雨不綢繆要好得多,也是抗擊風險的應有方式。

  (四)常態化疫情防控還需保持足夠定力,避免走向極端化

  《經濟日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疫情防控常態化,既不同於“非常態”時期,也有別於正常生產生活狀態下。此時,有必要避免常態化疫情防控走向兩個極端。一是對於疫情過度恐慌,談“疫”色變,以至於什麼都不敢做,不敢推進復工復產。這無疑會影響復工復產的效率,不利於生產生活秩序盡快恢復。二是對疫情完全放鬆警惕,不再做絲毫防備,這種麻痺思想很容易造成疫情反復。

  表:微信公眾平台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熱門文章(數據支持:騰訊指數)

  (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助理研究員 朱美娟)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