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搶抓機遇,用好機遇!工業強市挑起省會崛起“大梁”

2020年04月20日10:05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濟南:搶抓機遇,用好機遇!工業強市挑起省會崛起“大梁”

4月18日下午,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到濟南二機床集團有限公司調研,強調要堅定不移走工業興市、工業強市之路,支持和推動工業不斷發展壯大。

抓住了事物的主要矛盾,就找到了推動發展的關鍵。工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是實體經濟的核心,也是新舊動能轉換的主體。“工業興則城市興,工業強則城市強”已成為普遍共識。

二機床的發展史,是濟南工業立市的一個縮影。二機床1953年研制了中國第一台大型龍門刨床,1995年研制了中國第一條全自動沖壓生產線,2007年研制了中國第一台機械主軸式五軸數控龍門鏜銑床,2017年研制了中國第一條大型全伺服沖壓生產線。篳路藍縷,創新不止。如今,這家有著83年歷史的老國企,成功躋身“世界三大數控沖壓裝備制造商之一”,在國際高端裝備市場打響中國制造品牌。

回溯濟南的崛起之路,正是一部工業立市、工業強市的創業史。不管是在物資匱乏、技術有限的建市之初,還是逐漸走在前列、揚起龍頭的新時代,濟南始終聚焦工業發展,始終將資源重點投入到工業建設,全市工業發展逐步實現“強筋壯骨”。小鴨、康巴絲、輕騎、濟南重工等著名企業,正是從濟南這片工業熱土上成長起來,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暢銷全國並走向世界。全市工業增加值由1978年的12.9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2145.1億元,是1978年的166.3倍。2019年,全年全部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1%。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4.2%,實現了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正是有了工業強有力的支撐,濟南才有底氣和實力爭當“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的排頭兵。伴隨著工業的起飛,濟南的城市建設日新月異,財政實力越來越強,民生保障一年一個新台階。

實現工業強市,要搶抓機遇,用好機遇。從國家產業政策看,工業互聯網支持政策密集出台,工業互聯網應用將進一步普及,推動工業智能化變革。從全省看,山東對做強載體支撐、做強產業賦能提出具體規劃要求,大力創國家工業互聯網發展示范區。機遇的到來,必然帶來一系列的政策紅利。我們應深入研究對接國家和山東省產業政策,結合濟南產業實際落實,讓廣大工業企業享受政策“紅包雨”,加快技改升級,不斷放大濟南的產業優勢。

實現工業強市,必須圍繞濟南的“長板”做文章。我們要加強產業統籌,圍繞大數據與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制造與高端裝備、量子科技、生物醫藥、先進材料等十大千億級產業,進一步做好“補鏈、延鏈、強鏈”文章,積極引導企業加快技術改造,進一步提升產業能級,壯大發展動能,加快塑造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當前,新基建、工業互聯網為工業發展帶來新契機。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賦能工業,帶來了產業鏈重組、價值鏈重構。業內普遍預計,到“十三五”末,工業互聯網的市場規模將突破萬億大關。濟南的工業企業,一旦插上“智能”的翅膀,將飛得更高更遠,實現倍道而進。

新時代,賦予了濟南新的使命。當前,濟南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國家中心城市的重任在肩,完成這些任務,必須牢牢抓住工業不放鬆,以工業的再次騰飛推動省會崛起成峰。今年伊始,市政府印發《促進先制造業和數字經濟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資金扶持額度空前,政策覆蓋廣度空前,為濟南制造業和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的發展生態。3月9日,我市發布《濟南市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年底,我市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水平位居全國前列,形成立足山東、輻射全國的先進制造業和數字經濟發展新高地,城市產業能級大幅提升”。在這些政策的引領下,濟南可進一步圍繞先進制造業實施產業再造,構建產業優勢,努力打造“濟南智造”品牌,塑造省會高質量發展新優勢。(石正一)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