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與遠方”瞄准數字文旅“疫”中突圍

2020年04月20日17: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詩與遠方”瞄准數字文旅“疫”中突圍

熊熊篝火、鼓聲陣陣,擺手舞、土王出巡、梯瑪祭祀精彩上演。不用去現場,游客進入直播間就能“雲游”由湖南華夏投資集團打造的芙蓉鎮·紅石林度假區,並與土家阿哥阿妹“雲”端互動。

“景區在積極探索‘雲旅游’和線上直播等創新方式,疫情期間和復工初期進行了多次直播,並打造網紅節目《春夢舍巴巴》和土家哭嫁,還將舉辦全民直播節,充分利用流媒體和短視頻平台宣傳推廣。”芙蓉鎮·紅石林度假區品牌營銷總經理蘇軍告訴記者。

直播賞美景,線上看館藏。疫情雖令旅游業遭遇寒潮,但也加速孕育了“雲旅游”等新業態,並與網絡直播、動漫、文創等深度融合,促使文旅行業加快融入信息化、網絡化、大數據、智慧化等數字科技,掀起一股線上文旅熱潮,給人們帶來酷炫新體驗,釋放數字文旅消費新需求,也為被疫情“傷害”的文旅業打開一扇窗。

平江縣石牛寨“雲”賞花、南岳景區直播祝融峰看日出、崀山景區試水5G遠程互動直播……瞄准數字文旅這一消費新需求,湖南旅游業開啟線上賽道疫中突圍,成為復蘇的“硬核”吸引力。

“鎮館之寶《楊貴妃》,一層薄紗,兩面風情……”湖南湘繡博物館副館長方菁在直播間演示雙面全異繡高難度技法,近2萬名網友足不出戶“雲”游博物館,數十種特色文創產品成功上線銷售。

方菁表示,直播不僅能講解文物藝術品,還可銷售文創產品。“一個直播間涌入的人數,可能是博物館一年的客流量。直播培養潛在用戶,線上觀展促進線下銷售,有望成文旅產業新的游覽和銷售模式。”

面對疫情帶來的沖擊,湖南張家界啟動了張家界(國際)旅游營銷智庫“專家話旅游”系列訪談網絡直播活動和“網游張家界”等系列營銷活動,通過雲旅游、短視頻、慢直播、線上展覽等方式,線上與游客進行全方位互動,使游客足不出戶看美景、長知識。其中,“網游張家界”活動還組建旅游網紅團隊直播推介張家界旅游產品,游客可在網上訂購張家界旅游景區門票及土特產。

“沒有喧囂,無須遠足,同樣飽覽美景,主播講解也新穎有趣。一系列新業態、新技術的賦能,重構了文旅產業的新格局,詩與遠方‘雲’上見,刷新了賞玩體驗。”張家界市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雲旅游、短視頻、直播傳播能力更強,“種草”效率更高,是文旅行業應對疫情影響開展營銷和轉型的有效杠杆。

位於長沙麓谷的湖南易趣在線旅游服務有限公司,正加緊把湖南各地景區、酒店、民宿、旅游廁所等數據信息“搬”到線上貨架——湖南精品旅游線路公共服務雲平台“游瀟湘”。“疫情以來,許多景區的數字化意識大為增強,渴望直播運作,增加數字化曝光,公司也因此紅利顯著,直播、數字內容採編業務大增。”湖南易趣在線旅游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李聚谷說。

中國的文旅行業數字化正駛入發展快車道。在中國旅游報社、中國社會科學院輿情調查實驗室和阿裡巴巴集團今年3月聯合發布的2020年一季度數字文旅產業發展指數排名中,內陸省份湖南位列全國第7位。“疫情之下,湖南線下旅游業‘休克’,但一些互聯網文化旅游企業業績增長。”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禹新榮認為,疫情為文旅業態和產業鏈調整提升創造了窗口期。

為幫助因疫情受困文旅企業恢復生機,中國文化和旅游部在官網開設紅色旅游雲課堂、鄉村旅游面對面直播課堂、旅游景區雲課堂和文旅產業雲講堂等網絡課程,並將從政策支持、引導消費等方面,加快發展數字文旅產業。

“隔靴搔痒解決不了游客親歷親見的需求,雲旅游只是旅游的補充。優質內容驅動消費的時代,雲旅游需保持差異化,注重跨界融合創新。”湖南省旅游學會首席專家張建永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數字文旅需創新產品和技術,應避免把線下資源全盤照搬線上,否則將很快淪為渠道化產物,繼而失去價值。(唐小晴)

(責編:孫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