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獎得主首次直播為讀者開書單

2020年04月20日17:0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茅獎得主首次直播為讀者開書單

第十屆茅盾文學獎得主、中國現代文學館副館長李洱,日前攜其長篇小說《應物兄》做客人民文學出版社,通過抖音平台完成個人首次直播,這也是茅盾文學獎得主首度在抖音平台直播。

面對讀者的提問,李洱對《應物兄》的書名做了解釋,他說:“《應物兄》中的‘應物’指的是和世界打交道的一個態度,怎麼和世界打交道。”他說,從某種意義上講,每個成年人在家庭、在社會裡都在“應物”,都是“應物兄”。“因為它寫的是人和這個世界,和自己內心的一種交流、一種交往以及這樣一種交流之后所做出的一種選擇。”

在直播過程中,李洱對很多人將《應物兄》與《圍城》相比這一現象作出回應:“我自己的看法是,它跟《圍城》是兩部不一樣的小說。從題材上講,《圍城》寫的是民國時期的生活,《應物兄》寫的是我們最近30年的生活。從人物上講,《圍城》主要寫到幾個知識分子,《應物兄》寫到了不同類型、不同階層、不同性格的一些知識分子,兩者之間的差異還是很大的。”

有讀者提問,人的一生時間有限,應當如何在浩如煙海的文學著作中取舍和選擇?李洱回答:“我的看法還是應該讀經典。一部書之所以成為經典,是因為在它成為經典的過程當中,這本書在原有的諸多意義之上,又被不同的解釋賦予了更多的意義。這本書這個時候已經不屬於作者本人了,這部書囊括、吸納了更多人的智慧。”

直播中,李洱向讀者推薦了《紅樓夢》《紅星照耀中國》《圍城》《格列夫游記》《駱駝祥子》等眾多經典作品,還詳細闡述了他的推薦理由。(路艷霞)

(責編:孫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