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課堂》

柳絮會攜帶新冠病毒?這些新冠謠言別信!

2020年04月19日09:58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柳絮會攜帶新冠病毒?這些新冠謠言別信!

  編者按:春暖花開,漫天飛舞的柳絮會攜帶新冠病毒,導致跨區域性傳播?超市內的蔬菜、水果和肉類很容易傳播新冠病毒……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與防疫相伴左右的還有各種關於新冠肺炎的科學傳言,這些是真的嗎?今天,我們來一起看看真相吧!

  流言1:春暖花開,漫天飛舞的柳絮會攜帶新冠病毒,導致跨區域性傳播?

  真相:在正常情況下,柳絮攜帶新冠病毒並導致感染新冠肺炎的幾率極低,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計。柳絮能傳播新冠病毒,必須滿足以下條件:1.較大數量的病毒顆粒附著於柳絮上﹔2.這些病毒必須具有較強感染活性。

  新冠病毒濃度最高的地方,一般是集中收治大量新冠肺炎患者的醫院,或者集中存放患者或病毒污染的醫療垃圾區域。根據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指南的要求,患者會盡量被安排在負壓病區或病房內(污染空氣不能逃逸到環境中的區域),被污染的區域會定期消毒,病區的污染空氣需要經過處理后才能排放,醫療垃圾也需要集中進行無害化處理。因此,很難出現大量病毒附著在幾米甚至十幾米高的柳絮上的情況。

  如果在極低幾率下部分病毒逃逸到環境中,而又碰巧遇到了一棵大柳樹,或者某位患者不小心沖著這棵大柳樹的滿樹飛絮咳嗽了半個小時,導致部分病毒附著在柳絮上,也很可能會被自然通風迅速吹走稀釋掉,這就進一步降低了病毒附著於柳絮上的幾率。萬一還有一些頑強病毒緊緊依附於柳絮不肯離開,隻要經過幾個小時到1天,病毒也就不具備感染活性和能力了。因此,不必擔心新冠病毒通過柳絮傳播疫情,反而更應注意柳絮引發的過敏和火災問題。

  流言2:新冠病毒會在咽喉滯留4天,喝鹽水、溫水或醋可以消滅病毒?

  真相:新冠病毒經呼吸道進入人體,主要侵害部位是肺部。目前沒有研究証據表明,病毒會在咽喉部位停留4日才進入肺部。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以發熱、乏力、干咳為主要表現,少數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瀉等症狀,“喉嚨疼痛”未必是感染新冠病毒特有症狀。而且,鹽水、醋和清水對病毒本身並沒有殺滅作用。目前對新冠病毒有效的消毒方式隻有醫用75%酒精、紫外線以及含氯消毒劑等,這些消毒劑均屬體外消毒用品,其消毒機制與體內消毒並不相同。

  流言3:超市內的蔬菜、水果和肉類被挑來揀去,很容易傳播新冠病毒?

  真相:目前沒有研究証明,病毒能夠在瓜果蔬菜肉類等食品上存活,也沒有因為食用了被“污染”的蔬菜瓜果而感染新冠肺炎的案例。世界衛生組織2月21日發布的一份文件指出,根據SARS和MERS(中東呼吸綜合征)的研究經驗,冠狀病毒並不通過食物傳播。新冠病毒主要傳播途徑依然是飛沫和接觸傳播,無須過度恐慌。

  新冠病毒對熱敏感,在56度的環境下30分鐘就能滅活,而沸水或炒菜溫度往往達到了100度甚至更高,病毒立刻就被殺死了。按照中國人的飲食習慣,高溫烹飪正是消滅病毒的最佳“利器”。水果的衛生問題也不必擔心,因為不少水果如橘子、香蕉等,本身都有表皮,能夠隔絕病毒的入侵。如蘋果、鴨梨等無表皮水果,在食用前最好削去果皮,用清水洗干淨后再食用。在疫情防控時期,應多吃熱食、熟食,多選擇富含纖維素、維生素的新鮮蔬菜和容易燒熟煮透的肉類等食材。減少或不食用壽司、生魚片、白切雞等生冷食物,也要注意不購買來源不明的食品和禽肉制品。

  流言4:抗生素能預防和治療新冠病毒感染?

  真相:抗生素對病毒無效,隻對細菌有效。新冠病毒是一種病毒,因此不應將抗生素用作預防或治療手段。然而,如果患者因新冠病毒而住院,可能會接受抗生素治療,因為有可能同時感染細菌。

  流言5:吃大蒜能預防感染新冠病毒?

  真相:大蒜是一種健康食品,可能有一些抗菌特性。但從目前疫情來看,沒有証據表明食用大蒜可以保護人們免受新冠病毒感染。

  流言6:定期用生理鹽水清洗鼻子有助預防感染新冠病毒?

  真相:沒有証據表明定期用生理鹽水沖洗鼻子可以防止感染新冠病毒。有限証據表明,定期用生理鹽水清洗鼻子可以幫助人們更快地從普通感冒中恢復。然而,定期清洗鼻子並不能預防呼吸道感染。

  流言7:肺炎疫苗能預防感染新冠病毒?

  真相:新冠病毒是一種新的、不同的病毒,需要有專門疫苗。在世衛組織支持下,研究人員正在努力開發新冠病毒疫苗。肺炎球菌疫苗等不能預防新冠病毒,但強烈建議接種這些疫苗以保護健康。

  流言8:全身噴洒酒精能殺死新冠病毒?

  真相:不能。全身噴洒酒精不會殺死已經進入體內的病毒。噴洒此類物質可能對衣服或眼睛、口腔等部位的黏膜有害。酒精可用於各種物品表面消毒,但須遵循適當建議。

  流言9:紫外線消毒燈能殺死新冠病毒?

  真相:紫外線燈不應用於手部或其他皮膚部位的消毒,因為紫外線輻射可能會損害皮膚。

  流言10:干手器能殺死新冠病毒?

  真相:干手器不能有效殺死新冠病毒。

  流言11:洗熱水澡能預防感染新冠病毒?

  真相:洗熱水澡不能預防感染新冠病毒。不管洗澡或淋浴溫度如何,人體正常體溫仍會保持在36.5至37攝氏度之間。事實上,洗熱水澡時,水溫過熱是有害的,可能會造成燙傷。

  流言12:晒太陽或在高於25攝氏度的溫度下能預防感染新冠病毒?

  真相:無論陽光多充足或天氣多熱,人們都可能感染新冠病毒。天氣炎熱的國家也報告了病例。

  流言13:飲酒能預防感染新冠病毒?

  真相:飲酒並不能保護人體免受新冠病毒侵害,反而可能會帶來危害。頻繁或過量飲酒可能會加劇健康問題。

  流言14:能屏住呼吸10秒或更長時間而不咳嗽或感到不適,意味著沒有感染新冠病毒或其他肺部疾病?

  真相:感染新冠病毒最常見症狀是干咳、乏力和發燒,有些人感染后可能會患肺炎等。實驗室檢測是確認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最好方法。這種呼吸測試不能用於判斷是否感染新冠病毒,這樣做甚至可能有危險。

  流言15:感染新冠病毒后無法痊愈,會終身攜帶病毒?

  真相:大多數患者都能痊愈,體內不再有此病毒。如果患病,一定要對症治療。若有咳嗽、發燒和呼吸困難,應盡早就醫。在獲得對症支持治療后,大多數患者都能康復。(人民健康網綜合自中國婦女報、新華網)

(責編:孫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