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推進高校節約用水

力爭二○二二年四成以上高校達到節水型高校評價標准

2020年04月17日08:57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我省推進高校節約用水

“力爭到2022年,全省40%以上的高等學校達到《節水型高校評價標准》。”省水利廳、省教育廳、省機關事務管理局日前印發《關於推進全省高校節約用水工作的實施意見》,鼓勵引導全省各類高等學校對照《節水型高校評價標准》,結合自身實際,加強節水宣傳教育,因地制宜開展節水改造,健全節水制度,嚴格用水管理,全面提升用水效率,建成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意義的節水型高校。

《意見》提出,要加強節水宣傳教育,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充分發揮高校教書育人的主渠道作用,積極推進節水宣傳教育進校園、進課堂,將節水教育融入德育教育內容,有條件的高校建設節水教育基地。按照《節水型高校評價標准》,有計劃地組織創建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意義的節水型高校,及時總結提煉、宣傳推廣高校節水工作的成功經驗,示范引領全社會節約用水。

《意見》明確,各高校將節水改造列入學校發展規劃和維修改造計劃,及時維護或逐步更換老舊供水管網,節水型高校管網漏損率不超過10%。根據自身實際,加強衛生潔具、集中浴室、食堂用水設施、中央空調冷卻塔和耗水設備等節水改造,大力推廣使用節水設備和器具,淘汰不符合節水標准的用水器具和設備,新建公共建筑必須安裝節水型器具。集中浴室和開水房應使用智能節水型熱水控制器,鼓勵採用計量收費系統等節水措施。鼓勵高校建立用水實時監控平台,安裝使用遠程智能水表,定期開展水平衡測試,加強用水總量控制和效率評估。高校水計量率應達到100%,次級用水單位水計量率應達到100%。校園景觀綠化、沖廁、道路清掃、車輛沖洗等用水應盡量利用非常規水源,鼓勵創新非常規水源利用方式,提高非常規水源利用率。(趙君)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