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蔬菜單產總產現雙增長態勢 預計后期蔬菜價格將小幅下降

2020年04月17日08:4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蔬菜單產總產現雙增長態勢 預計后期蔬菜價格將小幅下降

記者從山東省統計局獲悉,去冬今春以來,山東省蔬菜生產呈現單產、總產雙增態勢,蔬菜生產形勢向好,“菜籃子”產品豐富。一季度,全省蔬菜種植面積262.0萬畝,同比減少1.2萬畝,減少0.5%﹔單產4102.1公斤/畝,增加42公斤/畝,增長1.0%﹔蔬菜總產量1074.7萬噸,增加6.4萬噸,增長0.6%,增速同比提高0.5個百分點。分類別看,水生菜類、蔥蒜類產量增幅均在10%以上,分別增長14.5%、13.2%,其次是食用菌(7.5%)、根莖類(6.6%)和白菜類(3.2%)。

生產形勢較好,銷售情況如何?此前,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山東省蔬菜產銷產生的影響,省統計局進行了網絡問卷調查。全省共調查1486家農戶或農業生產經營單位,調查顯示,92.8%(1379戶)的受訪者表示疫情對本地蔬菜生產沒有影響或影響不大。目前,全省蔬菜產地貨源充裕、菜品豐富,除保障外調需求外,省內市場供應充足。商超補貨及時,市場秩序井然、菜價在合理區間。生產端蔬菜銷售價格保持平穩,基本與往年持平的佔40.1%,上漲的佔30.1%,下降的佔29.8%。從消費端看,4月14日全省重點監測的17種蔬菜價格每斤均價3.18元,下降0.25%。隨著氣溫升高,蔬菜產量增大,預計后期蔬菜價格會有小幅下降。

疫情催生了蔬菜多渠道銷售。調查顯示,蔬菜直供超市佔比14.9%,網絡銷售佔比15.3%,其他(含微信、電話預訂)佔比為21.6%。傳統銷售方式仍佔主流,41.5%為蔬菜批發市場、35.0%為專人上門收購,二者合計佔比76.5%。

受疫情影響,前期蔬菜產銷不同程度存在物流運輸不暢,制約蔬菜銷售﹔用工不足,成本略有提升﹔需求量減少,部分菜農銷售收入下降等問題,不過隨著復工復產的有序推進,相應問題正逐步得到緩解。(趙小菊 張秋菊 王金榮)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