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加快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 3%建設用地指標激活齊魯“綠動力”

2020年04月17日08:35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加快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 3%建設用地指標激活齊魯“綠動力”

“落實了3%的建設用地指標,肯定會吸引一大批工商資本進入荒山綠化!”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方案》,專門指出“對承包荒山面積1000畝以上且實現荒山綠化的經營者,給予3%的建設用地開發使用權,在當地國土空間規劃中落實或預留”。對此,山東新泰惠美農牧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吳愛杰振奮不已。

荒山綠化投入大、周期長、見效慢,常常是“綠了荒山白了頭”。同時,造林綠化資金需求量大,僅靠財政資金無疑是“杯水車薪”,尤其隨著山東省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進入全面攻堅階段,如何大力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激活齊魯“綠動力”成為關鍵。

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省林業局副局長馬福義表示,目前,全省能植樹、易綠化的地方基本實現了造林綠化,剩下的地方綠化難度越來越大,現有宜林荒山荒灘大多干旱瘠薄、鹽鹼化程度高,造林成本高、投入大,成活難、管護難,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同時,有的扶持政策不明確、操作性不強、覆蓋面窄,難以有效調動經營主體造林綠化積極性。

事實上,此次備受關注的“給予3%的建設用地開發使用權”並不是新提法,但此前由於缺乏協調、保障措施,這一政策幾乎只是停留在文件上。隨著政府機構改革到位,此次方案中的這一政策得到國土空間規劃的強力加持,效力不言而喻。

“可以說,這是一條金政策!對我們就是最大的利好!”吳愛杰說,這能夠增強企業自身的造血發展能力,延伸產業鏈,提升附加值,縮短投資周期。他從2013年起經營的百合產業園,現在已是全國面積最大、品種最全的百合產業園,還是國家級種質資源庫,但想繼續擴展精深加工項目、努力實現質的躍升時,卻遇到了建設用地指標的限制。據悉,這一問題在投身荒山綠化、走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產業園投資者中具有相當的普遍性。

齊魯增綠,綠色富民。省自然資源廳林業改革發展處處長姜華先說,下一步,在加強森林資源保護的前提下,還要推動科學合理利用森林資源,大力發展森林旅游、森林康養、林下經濟、林產品加工等綠色富民產業,通過發展林業產業,帶動森林資源培育、保護和管理,實現城鄉增綠、林業增效、林農增收。省財政廳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處處長楊士祥表示,根據《方案》,下一步還將把有股權融資需求的項目納入新舊動能轉換基金投資項目庫向基金機構推介,並引導基金按規定讓渡增值收益﹔鼓勵各地在國家儲備林建設等領域運用PPP模式等。(王亞楠)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