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棗庄公安全力守護學生返校

2020年04月16日08:1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棗庄4月16日電 根據山東省教育廳的通知,棗庄高中(含中職)學校畢業年級4月15日正式開始返校上課。棗庄公安高度重視復學復課安保工作,提前部署,嚴密方案,科學布警,各警種密切配合,確保全市復學秩序平穩有序。

4月15日,筆者來到棗庄市實驗高中,親歷棗庄公安護航高三學子疫情后返校第一天。

早上6點整,城市尚未睜開惺忪的睡眼,馬路上靜悄悄的,棗庄交警8輛鐵騎飛馳到棗庄實驗高中門口布好崗。東門,4輛摩托8個人,東北門,4輛摩托8人。“長白山路,武夷山路,往東去的車,注意一下。”對講機裡傳來指揮長的聲音。

6點30分,路上行人、車輛漸漸多了起來,城市洒水車來到學校門口的黃河路洒水,學校門口洒掃一新。鳳鳴湖派出所所長王磊帶領4名民警到學校門口值勤﹔特警支隊暴龍裝甲車來了,市局特警支隊副支隊長郭慶民颯爽地下車,“2輛摩托車巡邏,2輛站崗。6人一組步行巡邏,20分鐘后換崗。”郭慶民干淨利落地排兵布陣。一時間,學校門口警燈閃爍。此時有零星學生向學校門口走來,交警從容地指揮交通,讓學生平安過馬路。

6點40分,學生漸漸多了起來,間隔開安全距離,有秩序地測體溫,入校。據學校教師講,因為今天是第一天開學,比平時上課晚了一點,要求學生7點入校,7點20關學校大門。平時是6點40入校,7點關門。

朝陽升起,陽光照耀著孩子們年輕的面龐,孩子們一臉憧憬地走向校園,走向希望。這是2020年4月15日,棗庄市實驗高中畢業班復學第一天的早晨,復學秩序井然。

其實,棗庄公安護航高三年級復學行動昨日已經開始。4月14日下午1:30分,通往棗庄市實驗高中的的長白山路、武夷山路與黃河路交叉的兩個十字路口早有警察站崗,一個“道路封閉 禁止通行”的警示牌立在路中央,提示著人們:實驗高中的高三學子們今日復學報到,請給學生們報到留點空間,讓闊別校園近3個月的學子們安全地重返校園吧!現場執勤的有交警、派出所民警、特警,個個警容嚴整,英姿颯爽,保護著學生過馬路,安全進入校園。

下午2點,實驗高中北門。按照學校復學方案,這裡是住校生入校的通口。學生們推著行李箱,大包小包地拿著東西,有的有家長陪伴,有的是一家人來送的,高三復學真是牽動了多少家的心啊!學生依照校門口學生通道指示,間隔1.5米,在校門口接受體溫檢測有序入校。民警們在校門口斑馬線兩旁站崗,護送學生們入校。這邊,看到有學生拿的行李多,民警趕緊搶上一步接過來幫助拿。那邊,鳳鳴湖派出所的電動巡邏車開了過來,一名女生從車上拿著行李匆匆走下。民警說,看到她行色匆匆,怕來不及,就把她送來了。按照預案,北門200余名學生陸續進入校園,現場秩序井然,15分鐘左右全部入校。

下午3點,實驗高中東門和東北門,按照學校錯時返校預案,這裡是走讀生進入學校的入口,有500多人需要入校。門口有學生騎電動車入校,有闊別多時的同學高興地互相問候打招呼。這裡也是秩序井然,學生們不扎堆,不喧鬧,抱著書本接受體溫檢測,不一會學生就安全進入校園。據悉,實驗高中共有880余名學生返校復學。

復學已經開始,但疫情尚未結束,師生們面臨著防疫和備考雙重壓力。為確保孩子們安全高效備考,公安機關和學校結合實際做出開學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確保高三后期的復習備考平穩有序。

棗庄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宋丙干4月14日上午到棗庄實驗高中實地檢查指出,保障學生開學和校園秩序平穩有序,是當前全市公安機關的首要任務,要堅持“靠前一步、主動作為”,針對每一所學校的實際情況,做到“一校一策、一校一方案,確保各項安保工作措施落實到位。(山東頻道)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