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水道千帆競(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實地探訪武漢陽邏港

賀廣華 侯琳良 范昊天

2020年04月16日09: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黃金水道千帆競(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陽邏這個地方,你聽說過嗎?

它是武漢長江中游航運中心的核心樞紐港,集裝箱吞吐量穩居長江中上游港口首位。陽邏港航運生產恢復得如何?4月13日,記者一行來到這裡實地探訪。

眼前的長江江面,船舶來來往往,一片繁忙。碼頭的三號泊位處,在岸上工作人員的指引下,高高矗立的岸橋吊起一個數十噸重的集裝箱,穩穩地放在岸邊停泊的“海川2號”貨船上。

現場值班經理黃偉告訴記者,72個集裝箱裝著大豆油、麥芽糖等貨物,經過防疫處理之后,在碼頭堆場中轉存儲,由“海川2號”發往岳陽和宜昌。

走進堆場,一排排集裝箱整齊碼放。黃偉介紹說,這裡按照海關要求分類堆放,主要分為內貿、外貿重箱堆區、空箱及危險品專門堆區。疫情期間,陽邏港被湖北省港航管理局指定為“防疫物資接收港”。“我們70名員工組成突擊隊駐守港口,24小時作業。船岸人員嚴格分離,船上人員不許上岸,岸上人員也不上船。”據了解,湖北全省80%的進出口貨物都是通過陽邏港完成的。

湖北省交通運輸廳提供的數據顯示,自1月23日至4月8日,包括陽邏港在內的武漢水運港口總吞吐量達1076.21萬噸(不含集裝箱)。同期,鐵路運輸7.15萬噸、航空運輸1.66萬噸、郵政運輸30.94萬噸。通過黃金水道港口運輸,有力支撐了武漢醫護和民生物資保障。

距離集裝箱碼頭2.5公裡,是陽邏港鐵水聯運基地。4月13日上午11時,長長的汽笛聲響起,載有40個標准箱的漢蓉班列從基地開出,預計於48小時后運抵城廂鐵路貨運站。

在這裡,鐵路、港口、公路運輸高效銜接。2月28日以來,武漢至成都鐵水聯運班列恢復常態化開行,為長江經濟帶中西部地區企業有序復工復產提供了更好的物流支持。

在武漢新港空港綜合保稅區陽邏港園區主卡口,一輛滿載貨物的集卡拖車及其司機,經過測量體溫、查看健康碼、登記信息等環節,被放行駛離。“這是一車石英玻璃管,運往長飛光纖公司。”保稅區管理辦公室專職副主任李必武介紹,疫情期間這些進口原料存放在保稅區,減少了物流和倉儲成本。隨著復工復產進度加快,不少企業經過報稅、報關、清關之后,高效拉走存放貨物。

據了解,疫情期間由於航運受限,外貿各環節公司人員無法及時復工,陽邏港一度積壓了近2萬噸貨物。“現在積壓的貨物已經及時運到生產一線,貨物正常運轉,運輸量已恢復至六成左右。”武漢新港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林介紹。

陽邏港有良好岸線資源和航道,對武漢經濟發展意義重大。眼下,武漢多個港區、碼頭員工全面返崗,加緊調試設施、騰轉倉儲,積極響應湖北“經濟復蘇戰”。“我們正堅定做大武漢航運樞紐,進一步挖掘內貿市場需求,全力保障長江流域及湖北全省產業循環暢通。”張林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6日 01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