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和把握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4月15日13: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深刻理解和把握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內容提要

總體國家安全觀擘畫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整體布局,實現了對傳統國家安全理念的重大突破,深化和拓展了我們黨關於國家安全問題的理論視野和實踐領域,標志著我們黨對國家安全問題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把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時強調:“要把生物安全作為國家總體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重大傳染性疾病和生物安全風險是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社會大局穩定的重大風險挑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創造性地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這一重大戰略思想,不斷完善國家安全戰略體系,構建國家安全體系框架,建立國家安全工作協調機制,全面加強國家安全工作。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方面。我們要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豐富內涵,努力提高防范抵御國家安全風險能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意義重大

2014年4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首次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重大戰略思想。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國家安全理論的重大創新,是新形勢下維護和塑造中國特色國家安全的行動指南,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時代意義、實踐意義。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始終把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作為黨和國家的一項基礎性工作。我們保持了我國社會大局穩定,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營造了良好環境。”

當前,我國面臨的國際國內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從外部看,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經濟發展動力不足,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繁。新冠肺炎疫情這樣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表明,各種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會不斷帶來新的考驗,全球性挑戰日益增多,國際形勢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上升。從國內看,改革已進入深水區,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黨面臨的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具有長期性和復雜性,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在國內外因素的交織作用下,我國國家安全的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任務十分艱巨。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的憂患意識是中華民族的一個重要精神特質。我們黨是生於憂患、成長於憂患、壯大於憂患的政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共產黨人的憂患意識,就是憂黨、憂國、憂民意識,這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擔當。”越是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是需要增強憂患意識,努力把保障國家安全各項工作抓實抓牢抓好。這就要求我們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積極探索實現國家安全的有效路徑,系統謀劃推進國家安全工作的新思路,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國國家安全理論的最新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以統攬全局的戰略思維和寬廣的世界眼光深刻把握國家安全問題,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擘畫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整體布局,實現了對傳統國家安全理念的重大突破,深化和拓展了我們黨關於國家安全問題的理論視野和實踐領域,是我國國家安全理論的最新成果,標志著我們黨對國家安全問題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

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並深入闡發了一系列具有原創性、時代性的新安全理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國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統籌外部安全和內部安全、國土安全和國民安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加強國家安全能力建設,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強調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和目的、安全是發展的條件和保障,既善於運用發展成果來夯實國家安全的實力基礎,又善於塑造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環境。總體國家安全觀還強調堅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國家利益至上有機統一。把人民安全作為宗旨,意味著始終把人民安全放在最高位置,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政治安全作為根本,其核心是鞏固政權安全和制度安全,最根本的就是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執政地位、維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把國家利益至上作為准則,就是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決不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決不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國家利益至上三者緊密關聯、相輔相成,這是中國特色國家安全理論的重要特征。

隨著時代發展,總體國家安全觀外延不斷拓展。比如,提出網絡安全觀,倡導尊重網絡主權、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構建網絡命運共同體﹔強調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系統規劃國家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建設,全面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在全球范圍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推動全球安全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發展﹔等等。這些思想充分彰顯新時代中國特色國家安全的價值理念,具有深刻理論內涵和時代意義。

從實踐角度看,總體國家安全觀是新形勢下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的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總體國家安全觀強調必須把科學統籌作為國家安全工作的根本方法,把攸關國家安全的重要因素都放到一個系統裡總體謀劃,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始終把國家安全置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中來把握,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既整體推進又突出重點,既講原則性又講策略性,既講需求又講能力,實現平衡兼顧、全面貫通。

作為維護和塑造我國國家安全的行動指南,總體國家安全觀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始終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這是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的根本政治保証。我們黨專門設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主席。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按照集中統一、科學謀劃、統分結合、協調行動、精干高效原則,統一領導和部署國家安全工作。不斷完善國家安全法制體系,制定並全面實施國家安全法、反間諜法、反恐怖主義法、網絡安全法、核安全法、國家情報法等一系列法律,加快推動出台生物安全法和構建國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規體系、制度保障體系,不斷提升國家安全工作法治化水平。

不斷完善國家安全體系

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完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加強國家安全能力建設,維護好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增強國家安全能力。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全面分析我國國家安全能力存在的不足,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盡快補足國家安全能力短板,確保總體國家安全觀有效落實,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順利推進。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嚴密防范各種安全風險集聚交匯形成風險綜合體,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和不犯顛覆性錯誤的底線。

完善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進一步發揮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統籌國家安全事務的作用,抓好國家安全方針政策貫徹落實,著力在提高把握全局、謀劃發展的戰略能力上下功夫,不斷增強駕馭風險、化解挑戰的本領。進一步完善國家安全工作責任制,健全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把國家安全工作納入法治軌道。

建立健全國家安全風險研判、防控協同、防范化解機制。在做好風險信息採集、來源識別、性質判斷、原因分析、趨勢預測的基礎上,對任何可能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發出預警、做好預案,統籌協調相關部門,適時採取有效措施,做到見事早、出手快、措施實,防患於未然、處置於未萌,始終掌握戰略主動。

當前,經過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艱苦努力,我國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產取得重要進展,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有力維護了國家安全。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不斷塑造總體有利的國家安全戰略態勢,把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斷開創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為順利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強有力的安全保障。

(執筆:高祖貴)

《人民日報》( 2020年04月15日 09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