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今年將確保130所中小學幼兒園開工,新增學位1.5萬個

2020年04月14日08:56  來源:濟南報業全媒體
 
原標題:濟南今年將確保130所中小學幼兒園開工,新增學位1.5萬個

4月13日上午,2020年度濟南市教育工作會議舉行。記者獲悉,目前,高三年級即將開學返校,保障師生安全、打贏校園疫情防控阻擊戰是濟南教育工作的首要目標。此外,今年將確保130所中小學幼兒園開工建設,建成1000所標准化家長學校。

2020年是《濟南市中心城基礎教育設施三年建設規劃(2018—2020年)》的收官之年,濟南將確保130所中小學幼兒園開工建設。今年將要新建、改擴建幼兒園68處,新增學位1.5萬個,確保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95.5%,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超過85%,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比例超過50%。

今年將建立課后服務信息化管理平台,建成1000所標准化家長學校。市教育局將實施濟南市中小學家庭教育“泉家共成長”工程,落實家長學校與家長委員會建設標准,完善家庭教育課程體系,打造家庭教育協同育人服務新樣態。

在課后服務方面,將信息化管理平台,提升農村學校課后服務水平。加強中小學“食堂+配餐”標准化建設,在摸清底數的基礎上,制定方案和標准,遴選和培育優質龍頭配餐企業,分步分區域打造服務區域中小學的智能化中央廚房,完善中小學食堂和配餐服務。

市教育局將進一步完善建檔立卡等貧困家庭學生資助體系建設,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的義務教育學段適齡兒童全部入學。5月底前,春季學期教育資助資金要發放到位。疫情期間,做好貧困家庭學生網上學習保障和學業指導工作,對網絡在線學習產生的支出,可用教育事業收入或學費收入中提取的學生資助資金予以補助。

濟南將探索打造“雲-校-端”智慧協同的未來學校,推動智慧應用與各學段學校管理、教育教學及服務社會的深度融合。遴選10所智慧校園應用示范校,評選50個智慧校園建設應用典型案例,積極爭創“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城市。截至目前,上千名骨干教師為全市中小學生錄制了5727節高質量微課,率先打造“雲課堂”,確保“停課不停學”。

下一步,濟南將持續開展其他未開學年級“空中課堂”線上教育教學服務,做好整體學習進度與個體學習狀況的精准分析,線上教學與實體教學的有效銜接,學生居家學習與返校學習的心理歸位,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的協同育人,完善周密有效的校園防控措施,確保其他年級學生按上級要求分類錯時錯峰、安全有序順利返校。(趙世彩)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