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作為 化危為機(紅船觀瀾)

溪 遠

2020年04月14日10: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主動作為 化危為機(紅船觀瀾)

不到2分鐘,彈幕超11萬﹔直播兩小時,15萬斤菠蘿售罄﹔每天賣出5萬斤海虹……應對戰疫戰貧雙重挑戰,一些地方領導干部大膽創新,助力解決群眾難題,有的還採取“雲帶貨”方式,化解當地農產品滯銷難題。

當前,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復工復產、春耕生產等各項工作都耽誤不得,十個手指彈鋼琴,考驗著各級領導干部的能力水平。

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領導干部應主動作為、探索創新。實踐中,一些地方一邊緊抓疫情防控,一邊抓復工復產,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得到統籌兼顧﹔一些地方根據當地實際,謀劃開工一批新項目,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危中見機、危中求機,領導干部應全面權衡,探索更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相互促進、相互助力的方式方法,實現“兩不誤”。

主動作為、探索創新,應該著眼解決實際問題,謹防拍腦袋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做法。想要化危為機,領導干部就應堅持問題導向,沉下心來、扑下身子,打通“堵點”、補上“斷點”。比如,此前針對復工復產中“一邊農民工出不去,一邊企業招工難”問題,不少地方探索“點對點、一站式”接送,有的地方推行健康通行碼互認,這些有力有效的探索很快在各地推開﹔針對部分餐廳員工、酒店服務人員、網約車司機等返崗難問題,一些地方調劑停工的富余人員到急需用工企業就業,解決了一些企業的用工荒問題。

基層是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的關鍵所在。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離不開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各領域主動探索、狠抓落實。如今,全國黨員總量已突破9000萬名,461萬多個基層黨組織全面覆蓋各個領域,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應繼續調動和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集眾智、匯眾力。

危與機同生並存,克服了危即是機。隻要廣大黨員、干部化壓力為動力,善於從危機困難中捕捉創造機遇,我們一定能共克時艱、渡過難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4日 19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