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戰大考礪煉中成長(深度關注)

2020年04月14日10: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在大戰大考礪煉中成長(深度關注)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嚴峻斗爭中,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頑強拼搏,充分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同時,他們在一線經受淬煉,政治上得到洗禮,能力上得到提升,贏得了廣大群眾的認可。今天本版選取4名在抗疫一線表現突出的黨員、干部,講述他們在大戰大考礪煉中成長的故事。

——編 者

武漢市新洲區倉埠街道涼亭村黨支部書記孫焱生——

當好村裡的“主心骨”

本報記者 江 琳

機器轟隆隆推過土地,離武漢城區20公裡的新洲區倉埠街道涼亭村裡,30多畝地上3000多棵橘柚、黃桃陸續栽種完畢。這個自疫情發生以來“零疑似、零確診”的村子,春耕已忙碌起來。“4月5日,星期日,果樹已全部種下……”村黨支部書記孫焱生,在日記本上記錄當天情況。

疫情發生后,孫焱生組織發動村裡黨員干部入戶排查:一邊排查,一邊宣傳政策,同步建村微信群。兩天下來,不僅全村排查完畢,村裡的9個卡口全部封控,村裡微信群也建起來了。

1月24日,大年三十一大早,村民孫軼鵬被屋外廣播聲吵醒:“為了你和家人的健康,春節不出門、不串門……”往外一看,原來是孫焱生在車上安了個大喇叭,沿著村裡主干道來回喊話。“那段時間,一天能聽上七八遍。”孫軼鵬記憶猶新。

一開始,有些村民認為疫情發生在城區,離得遠不礙事。孫焱生帶著巡邏隊,滿村排查,一遍遍勸阻。“怎麼不戴口罩?”孫焱生發現不少村民出門沒戴口罩。村民無奈:“這情況實在買不到口罩。”孫焱生四處求援,想方設法找來5000隻口罩,全部下發給村民。

疫情期間,兩名村民先后發燒,前往醫院就診。在這期間,需要對他們家裡進行消毒。“誰去?”孫焱生二話不說,穿上防護服,帶上消毒裝備,主動擔起任務。“當時大家都怕,但孫書記總是沖在最前頭,我們都十分佩服。”退伍軍人、黨員甘安新看在眼裡,申請加入村裡的防控隊伍。在孫焱生的帶動下,全村43名黨員群眾請戰,入戶宣傳、測溫排查、卡口值守、衛生消殺。

想讓村民安心在家待著,就得保障物資供應。微信群裡,村黨委委員每天發起“接龍”,村民挨個下單。次日一早,孫焱生帶著3名志願者拿著採購單到街道採購,並組織黨員志願者當天分發完畢,保証村民每天都能吃上新鮮菜。

對於10多戶不會使用微信的村民,孫焱生安排在每個卡口設置需求物資登記點,黨員干部負責登記﹔對於30名生活困難的村民,黨員干部“一對一”包保,“有事沒事孫書記都會來看看,家裡吃的從沒缺過,很感激!”76歲的孤寡老人徐金蘭說。

孫焱生坦言:“疫情防控既是考驗更是鍛煉。之前我從沒遇上過這麼大的事,作為村裡的主心骨,我在帶領大伙兒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自身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國家電網武漢市蔡甸區電力工程線路分公司工作負責人葉暉——

“參與火神山醫院建設,與時間賽跑”

本報記者 趙 兵

“提速、提速、再提速!”在火神山醫院建設現場,葉暉心裡隻有這一個念頭。

回想起火神山醫院的建設,葉暉覺得像做夢一樣:“參與火神山醫院建設,感覺就是與時間賽跑。”

1月23日下午,當葉暉得知公司將承擔火神山醫院供電工程建設任務時,作為國家電網武漢市蔡甸區電力工程有限公司線路分公司工作負責人,他顧不上跟家人商量,第一時間主動請戰。

這是一次與時間賽跑的任務,所有施工方案都分秒必爭,要求醫院建設相關責任施工單位的進度到哪裡,電力工程就跟進到哪裡,葉暉全面負責醫院電纜鋪設和箱變落位安裝工程。

正月的深夜,武漢氣溫低至零度。“當時施工作業隊很多,但是施工工序和現場入口有限,輪流進場作業。我們經常是等到凌晨兩三點才進場施工,一干就是一個通宵。”葉暉回憶,感覺自己快要撐不住的時候,他就坐進工程車裡,眼皮不自禁地合上了,但是不一會就一個激靈驚醒過來,然后趕緊打開車門繼續工作。

在葉暉眼裡,施工條件差、現場管控復雜,這些都不是最困難的。他眼裡的艱難在於現場各類施工雲集,大型機械眾多,電纜管道經常被破壞,施工進度提不起來。對此,他採取人盯人的方式,一方面守住現場,一方面千方百計與各類施工方溝通。有時一守就是近10小時,一定要等到設備能夠進場,線纜能夠鋪設為止。

指揮車輛進出,選擇設備吊裝地點,監督現場施工作業工藝,管控流程,葉暉不停地奔走在各個施工現場﹔面對灌滿雨水和淤泥的電纜通道,他跳進泥沼,徒手拉出一條條電力線纜,苦活累活一起扛。

“當時整夜整夜作業,身體確實很疲乏,可心裡著急,就想著吃飯快點,睡覺少點,這樣多擠出時間干活,醫院就能早點接收病人。”葉暉的話很朴實。

1月31日,火神山醫院送電那天,葉暉在工程現場面對黨旗入黨宣誓。當天23時49分,火神山醫院正式通電,此時距他進入工地整整9天8夜,也是他沒睡過一個安穩覺的9天8夜。

“宣誓的時候,我心裡很激動。我從事電力行業已經30年了,一直積極向黨組織靠攏,沒想到能在這樣一個特殊時刻、特殊場合宣誓入黨,終生難忘。”現年47歲的葉暉覺得,自己圓了一個夢,“我一定要用行動証明,不負共產黨員稱號。”

結束火神山醫院建設工作后,葉暉又陸續參與了5個方艙醫院的建設工作。直到現在,他仍然處於待命狀態,隨時在為保障電力工作准備著。

安徽滁州市琅琊區揚子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王飛——

“緊急任務多,一秒慢不得”

本報記者 江 琳

“建筑垃圾侵佔了道路”“農貿市場還得清理”……3月28日一大早,新任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區揚子街道辦事處主任兩周多的王飛,正對街道環境整治重難點區域進行突擊檢查。提起自己的新職務,他既興奮,又倍感壓力。

“疫情防控與日常工作不一樣,緊急任務多,一秒慢不得。”戰疫中,時任揚子街道黨工委副書記的王飛,不僅包保林西村下轄的4個居民小區3755戶1.2萬多人的防控工作,還負責滁州城區車流量最大的滁來路聯合檢查站工作。談起王飛戰疫時的表現,街道黨員群眾豎起大拇指:“王飛關鍵時刻有辦法、危急關頭豁得出,有他在,我們心裡踏實!”

防控一啟動,問題跟著來:街道加上村干部隻有十來人,1萬多人的排查工作,怎麼完成?分管街道黨建工作的王飛很快想到辦法:在社區和村微信群裡發動黨員志願者,廣泛調動黨員力量。兩天不到,王飛包保片區內1.2萬多人的排查工作全部完成。在他組織下,片區內各小區先后成立臨時黨組織4個,建立黨員責任區6個,組建黨員志願者服務隊4個。

2月3日中午11點,王飛接到電話:“市第二人民醫院要在轄區內建設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備用病房,今天下午5點前得完成土地征用工作,明天就得施工。”顧不上吃午飯,王飛趕忙帶著村干部到村民家挨個做工作。3小時下來,不僅土地征用完畢,還發動了不少黨員群眾幫忙清理現場。

這茬剛忙完,次日晚他又接到通知:“明天中午12點前轄區內要建好滁來路聯合檢查站。”王飛迅速趕到現場,一邊聯系公安、交通、衛生等協同部門,一邊協調確定檢查站工作人員,租賃集裝箱作為臨時辦公室,准備防疫物資及辦公用品……寒冷的冬夜,他的手機卻打得發燙。次日清晨,由3座臨時集裝箱房組成的檢查站已經建好。

檢查站位於S312省道滁州至來安段、寧洛高速滁州北出入口交叉點,也是通往市區和滁州市開發區主路口,往來車輛多,防控壓力大。王飛自告奮勇擔任聯合檢查站臨時黨支部書記,還安排自己值夜班。“有段時間連續雨雪,天氣寒冷,卻總能看見王書記值班的身影。”街道干部、黨員馮乾捷深受觸動。在王飛帶動下,50余名黨員干部主動報名參加到檢查站工作中。檢查站運行的17天裡,累計排查和登記車輛近4萬輛、排查人數5萬余人,做到了“零輸入”。

“一邊是疫情防控,一邊是群眾需求,既要堅持原則,又要靈活處理,才能做到‘兩全’。”王飛說,“經過這次歷練,我感到自身應對突發事件能力、群眾工作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由於王飛在疫情防控中表現突出,綜合其一貫表現,日前,他被提拔為琅琊區街道辦事處主任。

江蘇南通市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長陳金亮——

戰疫一線,面對鮮紅的黨旗宣誓

本報記者 趙 兵

“感謝黨和人民對我們的信任,交給我們這一光榮而又神聖的任務,我們將服從命令,做好自我防護,堅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這是一份2月8日從武漢發回南通的思想匯報。匯報人陳金亮,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也是南通市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長。就在前一天,2月7日,在戰疫一線,陳金亮面對鮮紅的黨旗宣誓,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我父親就是一名老黨員,他在鄉鎮為鄉親們服務了一輩子,我耳濡目染,這麼多年來也一直積極向黨組織靠攏。沒想到,我終於在武漢夢想成真。”陳金亮告訴記者。

兩周前,萬家團圓時,陳金亮急忙收拾行李,踏上了接下來53天的艱苦戰疫之路。大年初一,他隨省隊來到了離家800公裡外的戰疫最前線——武漢。

到達武漢后,陳金亮帶領隊員入駐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30病區。他看到床位病人爆滿,沒有專用的醫護通道,等等。

磨刀不誤砍柴工,陳金亮認為必須先完善軟硬件設施,才能更好地投入抗疫戰斗。在專家幫助下,陳金亮和同事一起培訓所有醫護人員並進行嚴格的一對一考核﹔對病區進行改造,把隔離病房污染區和普通區域隔開……

人手不夠,怎麼辦?陳金亮領著大伙一起干,僅用3天時間就完成了病房改造。“我們加班加點,第一時間甄別完成病區所有住院病人的第一次核酸檢測工作,並把所有檢測呈陽性的病人安排到隔離病房治療。”陳金亮回憶說。

隨著工作推進,病區運轉趨於平穩,通過中西醫結合,重症病患從原來的兩位數減少到個位數,每天都有治愈的患者,情況不斷好轉。陳金亮說:“這大大增強了我們贏得這場抗疫戰斗的信心。”

在工作中,陳金亮發現許多患者很焦慮,所以在查房的時候,除了檢查患者身體狀況外,他還密切關注其心理問題,想方設法給他們傳遞信心,讓他們積極配合治療。

經歷了生與死的考驗,看到了同事們的拼搏與患者的真情,陳金亮感到自己經受了一番烈火淬煉與靈魂洗禮。“作為一名火線入黨的新黨員,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懈奮斗!”他堅定地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4日 19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