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全方位發力培育家庭農場 到2022年年底家庭農場數量將達8萬家

2020年04月14日09:10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全方位發力培育家庭農場 到2022年年底家庭農場數量將達8萬家

近日,山東省委農辦、省農業農村廳等12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家庭農場培育行動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2年年底,全省家庭農場數量達到8萬家,其中省級示范場達到1000家,縣級以上示范場達到6000家,支持家庭農場發展的政策體系進一步健全,家庭農場農業生產質量效益進一步提高,帶動小農戶增收致富能力進一步提升。

為加快家庭農場培育發展,山東省將實施創建登記推動行動、規范提升促進行動、示范典型引領行動等。根據《實施意見》,山東省不僅鼓勵有長期穩定務農意願的農戶或種養大戶適度擴大經營規模,創建多種類型的家庭農場,也鼓勵大中專畢業生等各類人才發揮自身資本、技術、信息等優勢,成立家庭農場。支持家庭農場拓展產業鏈,自建或與其他經營主體、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合建農業設施,建設田頭市場﹔支持家庭農場參與財政涉農項目建設,促進集中連片經營。

山東省鼓勵土地經營權有序向家庭農場流轉﹔支持依托涉農院校和科研院所、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等,有計劃地對家庭農場經營者進行輪訓﹔對青年農場主進行重點培養。優化財稅政策,鼓勵在財政支農資金安排分配上,採取以獎代補、先建后補等方式,對列入培育計劃的家庭農場進行扶持,擴大家庭農場受益面。對符合條件的家庭農場給予農業用水精准補貼和節水獎勵。家庭農場生產經營活動按規定享受相應的農業和小微企業減免稅收政策。(毛鑫鑫)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