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大考”,山東准備好了

2020年04月14日09:0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開學“大考”,山東准備好了

4月15日,高中(含中職)學校畢業年級正式開學,這無疑是一場“大考”。“把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連日來,全省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積極有序推進各項准備工作,確保防疫到位、安全到位。

守牢底線

確保開學條件核驗達標

4月13日上午,煙台市教育局12個工作組進駐縣(市、區),開展“駐在式”督查指導﹔各縣(市、區)也成立工作組,“一對一”進駐各學校給予全方位指導。煙台市教育局副局長宋守杰介紹,該市教育、衛生健康、市場監管三部門聯合,對全市首批開學的63所高中(中職)學校進行嚴格核驗。

開學復課條件必須全面具備、全面達標。守牢“條件不達標不能開學”的底線,在學校自查、屬地核驗並督促整改的基礎上,16市組成檢查組赴各縣(市、區),嚴卡標准,對屬地各有畢業年級的高、初中學校逐一進行開學條件核驗工作。3月31日,省教育廳、省衛生健康委、省市場監管局三部門聯合組成的50個復核工作組,分赴全省137個縣(市、區),以過篩子的方法,逐項、逐條開展抽查復核。

各地各校對所有師生員工及學生家庭成員全面摸排,建立健康管理台賬,精准掌握每個人開學返校前14天旅居經歷、健康狀況和可疑接觸經歷。泰安在前期各項防控措施實施的基礎上,對返校人員分時段、分批進行全員免費血清抗體檢測,檢測不合格或未檢測的人員不得入校。

緊盯細節

織密織牢校園安全網

濟南外國語學校食堂三樓是高三用餐區,能完全滿足406名高三學生單人單桌同向就餐需求。4月12日,記者在此處採訪發現,學校對餐桌椅進行了“改造”:一套桌椅中,四把椅子三把被“鎖住”,隻剩一把供學生使用,以此確保就餐距離。該校總務處副主任崔碩介紹,他們要求學生經過測溫、消毒,間隔有序進入食堂,按照“七步法”洗手后,間隔1米排隊取餐。“如果學生需要加餐,我們會有流動餐車提供食物。”

各地各校嚴之又嚴、細之又細、實之又實落實好各項防控舉措,“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寧可嚴十分、不可鬆一毫”,筑牢學校防控屏障。

疫情防控期間,相關校園實行封閉式管理,嚴控出入口。各校將分批組織學生錯峰返校,做到人員有區分、規模有控制、時間有先后。學校師生員工及學生家長均需注冊使用健康通行碼。學校管理人員和班主任每天登錄防控平台,查看本校或本班學生的健康通行碼,對顯示“黃碼”“紅碼”人員嚴禁入校。

學校嚴格師生員工晨午晚檢制度和“一日兩報告”制度,每天2-3次監測體溫和健康狀況,建立體溫檢測台賬。

宿舍是學生校園生活的重要區域。按照規定,每間寢室不能超過4人。青島十七中辦公室主任劉華增介紹,學校宿舍原來主要是6人間和8人間,此次重新進行了安排,確保每間寢室最多4人,並實行對角入住,錯峰洗涮。

時刻准備

應急處置無預案不開學

4月11日,一場疫情防控應急演練在東營市廣饒一中舉行。通過學生入校檢測演練、教室內學生體溫異常應急演練等4項課目,實地檢驗學校復課防控應急機制。

落實落細落小疫情處置預案,遇到問題第一時間有效處置。各校均編制開學工作方案、日常防控方案、教育教學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輿情應對預案,堅持做到“無預案不開學”,並建立健全入校人員體溫測量和登記制度、師生日檢制度、缺勤登記追蹤制度、健康教育制度、衛生清潔及消毒制度等。

濰坊成立6個市級、83個縣級包校領導小組和83個進校工作小組,由黨政分管領導任組長,教育、公安、衛健、市場監管、交警等部門人員任組員,“一對一”包靠全市56所普通高中、27所中職學校,部門聯防聯控,學校專班專辦,各級全力以赴保安全。東營市教育局成立疫情處置領導小組、7個工作督導組、局屬學校開學准備工作專班,各學校也成立學校疫情防控工作專班,建立了學校、年級、班級、家庭4級防控網絡。(劉一穎 王原)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