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13日起各省每日報送前一日核酸檢測情況

2020年04月13日09:4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國家衛健委:13日起各省每日報送前一日核酸檢測情況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關於進一步鞏固成果提高醫療機構新冠肺炎防控和救治能力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對醫療機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情況進行日報告。各省(區、市)於每日12:00前報送前一日檢測情況,首次報送時間為4月13日。

  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情況日報表》,每日報送的核酸檢測情況包括發熱門診情況、門急診情況和入院情況三大類,每類又分為就診人次數、檢測人次數和陽性人次數三項。

  《通知》旨在進一步提高醫療機構新冠肺炎防控和救治能力,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實現“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目標。《通知》要求,對發熱門診就診患者和門急診高度懷疑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要及時進行核酸檢測,實行應檢盡檢。鼓勵醫療機構根據所在地區疫情防控響應級別、風險等級,以及入院患者的旅居史等特點,採取適當方式在患者入院前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篩查,及時發現新冠病毒感染者。

  《通知》指出,要加強發熱門診設置管理。各地要支持醫療機構加強發熱門診建設。發熱門診要設置在醫療機構內相對獨立的區域,通風良好,有醒目標識,有獨立衛生間,通道和分區設置符合要求,配備專用設備設施,最大程度保証檢查治療在發熱門診內完成。發熱門診定時消毒,所有人員均應當佩戴一次性醫用口罩,做好防護。經問診、體格檢查等不能排除新冠病毒感染者,應當進行核酸檢測等相關檢查,進一步排除新冠病毒感染。

  此外,《通知》還要求各地醫療機構加大院內感染防控投入力度,從資金、人員、物資等方面加強支持保障。進入醫療機構的各類人員均應當正確選擇和佩戴口罩、正確進行手衛生,做好環境通風管理。在為疑似和確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診療服務時,根據操作風險高低,在標准預防的基礎上,做好額外預防。對不重視感控工作、不落實感控基本要求,導致出現嚴重院內感染事件的,要按照規定對醫療機構和相關責任人作出處理。(劉昶榮)

(責編:孫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