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綠碼入魯返魯無需隔離

山東省累計發放健康通行碼1301萬余張,已認可全部外省份綠碼

2020年04月11日08:4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持綠碼入魯返魯無需隔離

為進一步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促進人員有序流動,加快生產生活秩序恢復,近期,山東省持續推進健康通行碼互認應用。10日,記者就此採訪了山東省衛健委相關處室負責人。

“我省的健康通行碼是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統一要求下,由省委新冠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確定建設的。”山東省衛健委規劃發展與信息化處處長遲蔚蔚介紹。山東省健康通行碼接入國家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並和全國各省(區、市)健康通行碼以及全國防疫信息碼在技術上實現了互通互認。因為可以調用國家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全省防疫數據庫進行健康狀態識別管理和信息實時比對,因此識別判斷更精准。截至4月10日12時,全省已累計發放健康通行碼1301萬余張。

遲蔚蔚介紹,目前在社區、餐飲、商場、醫院、酒店、文化旅游、辦公樓等重點場所,省內持有健康通行碼綠碼的居民和各類服務人員已實現“亮碼通行”,無需進行場所碼掃碼和人工掃碼核驗,隻須人工查驗健康通行碼。從外省份來魯返魯的持綠碼人員到達我省后,須通過“來魯申報”模塊轉碼為山東省健康通行碼,持綠碼一律通行。“目前,山東省已認可全部外省份綠碼,持綠碼來魯返魯人員不再進行集中或居家隔離。”

不同顏色的健康通行碼分別對應了不同的人群。其中,持紅碼者主要包括來自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和高風險地區的人員﹔確診病人﹔疑似病人﹔正在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正在實施集中或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其他需要納入高風險人員管理的人員。持黃碼者主要包括14天內有發熱門診就診記錄的人員﹔有發熱、干咳、氣促、呼吸道症狀的人員﹔全省疫情數據庫14天內異常的人員﹔實施居家觀察未滿14天的治愈出院確診病人﹔接觸醫學隔離未滿14天的無症狀感染者﹔來自境外隔離期未滿人員﹔來自疫情中風險地區人員,以及其他需要納入中風險人員管理的人員。除持紅碼、黃碼人員外的其他人群,健康通行碼都為綠色。

目前,山東省還有一些新冠肺炎密切接觸者、境外入魯隔離期未滿、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等發放紅黃碼的人員。“重點場所仍需要進行必要的健康通行碼查驗,以限制紅黃碼或無健康通行碼人員通行。”遲蔚蔚表示,隻有通過健康通行碼查驗制度的嚴格落實,才可以限制有風險的人員與社會接觸,降低疫情擴散風險。(李振)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