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深觀察|穩投資,重大項目如何“四兩撥千斤”

2020年04月11日08:3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經濟深觀察|穩投資,重大項目如何“四兩撥千斤”

近日,在小清河防洪綜合治理工程桓台段施工現場,挖掘機正在緊張作業。

國際疫情持續蔓延,消費低迷,外貿受阻,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中,投資的作用凸顯。

投資特別是重大項目建設投資,自主性強、帶動性大、關聯度高,既能拉動經濟增長,增加就業,也可以增強發展后勁,為未來經濟增長打好基礎。其中,重大工程項目較少受制於需求端,也不像制造業那樣受制於產業鏈協同,對擴大有效投資、拉動經濟增長意義重大。

1-2月,全省固定資產投資降幅好於全國12.6個百分點,初步改變了去年以來一直低於全國平均增速的局面,總體好於預期。其中,重大項目建設發揮了有力的支撐作用。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中,山東又該怎樣發揮重大項目建設“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3月30日,記者在小清河防洪綜合治理工程(濟南段)施工二標段現場看到,20余台套挖掘機、推土機、鏟車正揮舞作業,70多輛渣土車來回穿梭運送土方……小清河防洪綜合治理工程是山東今年實施的重點水利工程中的“頭號工程”。“疫情耽誤了一個半月寶貴的工期。”省水利廳發展規劃處處長劉建基語氣急迫,汛期不會推遲到來,工程須在主汛前完成主體建設,“時間緊、任務重”。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小清河防洪綜合治理工程面臨的問題並非個例。受疫情影響,全省重點建設項目復工開工的時間普遍晚於原計劃,復工開工初期又受到施工人員短缺、原材料供應不足等制約,不能開足馬力,趕工期壓力普遍較大。省發展改革委投資處二級調研員王坤分析認為,今年重點項目建設時間比正常年份平均少了18天左右。

與工期延誤相關聯的,是投資強度不足。1-2月省級重點項目完成投資不足年度計劃投資的8%,而在正常情況下,一季度需要完成年度計劃投資的20%。

把進度補回來,最直接的辦法是加快建設速度。以重點水利工程建設為例,省政府成立了重點水利工程建設聯席會議,省水利廳向各市縣及項目法人開通問題反饋“直通車”、實行紅黃牌預警督辦……截至4月8日,今年續建的542個省級重點項目已復工540個,計劃新開工的351個省級重點項目已經開工260個。

並非所有項目都能通過趕工期完成既定目標。山東豪邁機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12MW海洋大功率風電裝備關鍵部件研發及產業化項目總投資1.9億元。受疫情影響,國外工程師無法按計劃前來,導致一些從國外進口的尖端設備調試投產延期,影響了部分高精度產品的生產。

填補此類項目留下的缺口,山東的做法是及時調整更新項目庫,把一些早晚都要干的項目提前,並不斷謀劃增加新的項目。“這樣可以把總量帶上去,確保完成今年的投資任務。”王坤說。

重大項目牽涉面廣,調整絕非易事,山東能做到這一點,是因為在疫情之前就按照“四個一批”的方法抓項目,提前儲備謀劃了一批重點項目,從而為應對疫情影響創造了騰挪空間。

在投資的三大領域中,制造業投資受市場影響,房地產投資受疫情沖擊,基礎設施建設投資是穩投資最重要的手段。省委黨校副教授王金勝認為,山東在公路、鐵路等交通基礎設施上還有較大提升空間。“與1億多人口大省的體量相比、與實體經濟佔比較高的產業結構相比、與現代化經濟體系和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相比,無論是數量上、質量上還是體系上都有一定差距。”對此,今年山東全社會交通建設計劃投資1842億元,是近年來交通重點工程建設項目最多、規模最大、投資最多的一年。

疫情期間,在線經濟發展迅猛,其背后是以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新基建”具有很強的融合帶動能力,能夠起到一業帶百業的效果,也是山東需要重點發力的領域。今年山東計劃新開通4萬個5G基站,總投資200億元。

隨著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全省重點項目復工開工不斷推進,要素制約的問題日益凸顯。採訪中,有的項目負責人向記者表示在資金方面面臨一定困難。

中央提出要進一步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規模,擴大有效投資補短板,加快重大項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設。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這對地方是重大的政策機遇。

“國家審核專項債券項目首先要看方向領域對不對,然后看前期手續要件齊不齊。”王坤說,山東緊盯專項債券重點領域和新變化,加強精准對接,按照國家規定的領域和方向篩選項目,提前儲備謀劃了一批項目,同時加快落實這些項目的前期准備工作,讓項目等資金,而不是讓資金等項目。據了解,山東新列入專項債券備選項目清單的2780個項目,已有近80%獲得了國家發展改革委的反饋,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在搶抓國家政策機遇的同時,破題激發民間投資活力,仍需下一番狠功夫。1-2月全省民間投資同比下降13.9%,佔全部投資比重降為63.9%﹔與此同時,以民間投資為主的制造業增速和佔投資的比重也有所下滑。

在王金勝看來,要激發民間投資的活力,還需要各地在優化營商環境上繼續發力:“穩投資說到底要靠政策環境的優化來吸引更多優質的資本,打造一個更有利於優質資本聚集的制度環境,從長遠來看是最為重要的。”(王建 方壘)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