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率先探索實施行業綜合許可“一証化”改革,審批用時比法定審批時限縮減87.9%

淄博15個行業實現“一証准營”

2020年04月10日08:4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淄博15個行業實現“一証准營”

“沒想到審批速度能這麼快!以前開個藥店,要辦4個許可証,跑4趟遞交4次申請材料,來來回回到市裡、區裡多個窗口。這次淄博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和張店區行政審批服務局聯動並聯審批,四証合一,跑一趟腿、辦一張証,給我們節省了大量的人力和時間成本。”9日上午,拿到淄博市市級首張“行業綜合許可証”后,淄博華信宏仁堂醫藥連鎖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鵬飛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此次淄博華信宏仁堂醫藥連鎖有限公司張店福源匯店共辦理了藥品經營許可証、第二類醫療器械經營備案憑証、第三類醫療器械經營許可証、食品經營許可証4個証。記者在現場看到,王鵬飛手持的這張編號為“370300006202000001”的行業綜合許可証上,不僅標注了企業的行業類別、經營者名稱等基本信息,還通過二維碼集成了《營業執照》和相關行政許可信息,真正實現了“一証准營”。淄博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市場准入科科長范健華說:“以開藥店為例,我們把申請材料由26項壓減為9項。法定審批時限60多個工作日,現在我們僅用3個工作日就可以完成。”

淄博市行政審批服務局首批將便利店零售、超級市場零售等15個行業納入市、區(縣)行業綜合許可“一証化”改革,實現審批環節縮減37.3%、審批用時比法定審批時限縮減87.9%,比承諾審批時限減少30.2%。

行業綜合許可“一証化”改革,是淄博市行政審批服務局推動流程再造、制度創新、服務提升的又一創新實踐,標志著淄博市“一次辦好”改革邁出了新的步伐、取得了新的成果。

“市行政審批服務局以與企業群眾生產生活關系最緊密的領域和事項為突破口,2019年下半年在全省率先探索實施行業綜合許可‘一証化’改革,瞄准關鍵環節和堵點痛點解決行業‘准入易、准營難’問題,推動‘一窗受理’‘一鏈辦理’改革迭代升級,努力將涉企審批做到更簡,把為民服務做到更優。”淄博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局長范桂君表示,通過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窗受理、一次踏勘、一並審批、一証覆蓋”的審批模式,進一步優化提升了淄博市營商環境。

“當前,淄博正處於鳳凰涅槃、加速崛起的關鍵時期,良好的營商環境是我們寶貴的‘軟實力’。我們將堅持刀刃向內、自我革命,以流程的重構重塑推動營商環境持續提升,為推動淄博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長宋振波表示。淄博將進一步加大“一証准營”覆蓋面,爭取讓更多企業和群眾受益。(馬景陽 王娜 趙志斌 姜興國)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