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軍事部黨委按照新《綱要》要求推動機關作風轉變

敢於較真,為基層減負“添火”

2020年04月10日11:03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敢於較真,為基層減負“添火”

3月中旬,機關兩個處部署工作不經統籌協調、不考慮基層承受能力的慣性做法,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軍事部黨委會上被點名批評。該部黨委敢於較真、糾治機關作風“痼疾”的有力舉措,贏得官兵點贊。

基層減負,關鍵靠制度落實。為嚴防“四風”“五多”問題反彈回潮,該部黨委按照新修訂的《軍隊基層建設綱要》,制訂印發年度抓建基層計劃,內容涵蓋如何引領、建強、激活基層等6方面,措施細化到各部門任務分工和部門以上領導挂鉤抓建職責。記者翻閱計劃時發現,從剛性減少各類文電、會議、活動,到常態開展送教學、送文化、送法律等服務到基層活動……改進工作作風服務基層的6條舉措讓機關按綱指導更加清晰明了。

走在前列,立說立行。為進一步加強自身作風建設,該部黨委還常態化開展黨委常委述職述廉“回頭看”,建立基層反向通報黨委機關工作指導問題反饋等制度,有力糾治黨委機關憑慣性指導、按套路辦事的思維,以上率下立起嚴守規矩的風向標。前不久,他們針對今年初以來機關工作組“撞車”、隨意索要材料等造成基層忙亂的問題,嚴肅問責了相關人員。

硬起手腕抓作風,有效推動黨委機關作風轉變,激發基層自建活力。前段時間,該部黨委機關嚴格按計劃籌劃第二季度工作,科學提升疫情防控和抓建基層質效。所屬某獨立營擔負新疆軍區開展“雙爭”活動試點任務后,該部改變工作指導方式,充分發揮該營官兵主觀能動性,做到幫扶不“攙扶”、參與不干預。目前,該營著眼使命任務、編制特點、動態分散等實際,廣泛聽取意見建議,按初步方案邊開展邊深化,確保活動取得成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