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河南總隊三門峽支隊借助視頻直播平台開展跨單位創破紀錄活動——

視頻“挑戰書”催生“線上比武”熱潮

2020年04月10日10:18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視頻“挑戰書”催生“線上比武”熱潮

  特戰排排長劉斌斌在“線上比武”中。吳保龍 攝

  這一場軍事比武,通過網絡連線,實現異地同步直播。

  鏡頭這端的“擂台”上,武警河南總隊三門峽支隊新兵李澤永摩拳擦掌,准備挑戰兄弟單位創下的反向平板支撐紀錄——31分04秒。

  屏幕那端,駐廣西、貴州、湖南、湖北等多地的武警部隊眾多官兵,正緊張地關注著挑戰全程。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盡管已經打破了兄弟單位的紀錄,但李澤永仍在咬牙堅持。他的雙腿微微打顫,淋漓的汗水順著他的兩頰流下……

  “37分34秒!挑戰成功!”裁判員宣布。

  3月2日,通過視頻直播,分散各地的兄弟單位戰友們,見証了李澤永創下新紀錄的“高光”時刻。

  今年以來,面對疫情影響,官兵因地制宜,開展線上小型軍事比武活動。2月上旬,武警湖南總隊官兵在視頻直播平台上率先發起反向平板支撐訓練挑應戰,“線上比武”很快便得到駐各地武警官兵的響應。從開始的7分10秒到最新的37分34秒,紀錄屢屢被刷新。新兵李澤永作為新紀錄創造者,贏得了眾多戰友點贊。

  “線上比武”,幾家歡喜幾家愁。在李澤永因打破紀錄而倍感喜悅的同時,特戰排排長劉斌斌卻在“線上比武”中遭遇“滑鐵盧”。在此之前,劉斌斌一直是該支隊400米障礙課目比武的紀錄保持者。然而,近日北京武警總隊一名戰友向他發起挑戰,一舉打破劉斌斌保持了5年的紀錄。

  “原本以為自己的成績很好,沒想到還有比我快這麼多的戰友。”劉斌斌事后感嘆道。他仔細觀摩了挑戰者的直播視頻,並制訂了強化訓練計劃,准備下次挑戰再“扳回一局”。

  “線上比武”激發官兵線下訓練熱情,也引起支隊領導的高度重視。“往年開展群眾性大練兵活動,支隊各項紀錄的保持者常常都是老面孔,成績也難有新突破。時間一久,比武便難以激發大家挑戰自我的內在動力。”該支隊支隊長黃中豪告訴記者,“現在基層官兵自發利用互聯網搞部分非涉密課目‘線上比武’,這是激發大家精武強能熱情的有益嘗試,機關應當鼓勵並加強引導!”

  為此,該支隊在嚴格遵守相關保密規定的基礎上,積極與兄弟單位交流經驗。他們收集整合各兄弟單位年初以來各項課目挑戰紀錄,並向全支隊官兵下了一道特殊的“挑戰書”——

  “蒙眼拆組手槍17秒53、18米高空索降5秒、200米遠距離狙擊隱藏目標……”當這道視頻“挑戰書”公諸面前,該支隊官兵響應熱烈,應戰熱情高漲,練兵動力更足。該支隊各訓練課目紀錄保持者、各崗位骨干人才紛紛在訓練中給自己加碼,並相繼與駐其他省份的武警部隊戰友展開更廣泛的創破紀錄挑應戰。

  針對400米障礙、器械練習等課目中的難點,該支隊主動聯系兄弟單位的訓練尖子,邀請他們線上講解訓練技巧和方法,為官兵答疑解惑。

  伴隨著“線上比武”的火熱進行,該支隊還創新線下活動形式,廣泛開展各種小型練兵比武,促進部隊整體戰斗力提升。如今,耐力速度競技、戰斗體能對抗、專業技術比拼等小比武活動開展得如火如荼,該支隊的一項項比武紀錄被接連打破……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