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小網格撬動大治理

李 萌

2020年04月10日14: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用小網格撬動大治理

社區是黨和政府聯系、服務居民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把社會治理的重心落到城鄉社區,社區服務和管理能力強起來,社會治理的基礎就會實起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社區是聯防聯控的第一線,發揮了重要的阻擊作用,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

社區之所以能成為群防群控的關鍵防線,與網格化管理分不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織密織牢社區防控網,實行嚴格的網格化管理”。北京市朝陽區安慧裡社區有2570戶、6415名居民,社區工作人員卻不多。農歷大年三十,社區開展第一輪摸排時,老黨員班秀花主動請戰,“你們人手不夠,我是一個網格長,馬上就趕回來”。“白天去敲門、晚上看亮燈”,社區以網格為單位、以黨員為引領,很快摸清了居民情況,網格化讓疫情防控工作事半功倍。

堅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關鍵靠社區﹔社區做好精細化管理,關鍵在織密小網格。以安慧裡社區為例,規模大、人口多、構成復雜是其主要特點。為優化治理,社區黨委在2013年探索構建“五縱五橫”黨建網格體系,在縱向上明確街道工委、社區黨委、居民黨支部、黨小組、黨員五級責任鏈條,在橫向上把五個居民黨支部分別建在實體網格上,由居民黨支部書記擔任網格長,黨員、樓門組長、居民志願者作為網格員。無論是辦事服務還是強化管理,小網格撬動了大治理。

進一步推進網格化管理走深走實,重在解決社區治理面臨的現實困難,比如社區力量薄弱等問題。以北京市朝陽區為例,475個社區的平均人口規模約8000人,單個社區的工作人員僅為15人左右。這就需要在統籌治理資源上下功夫、在優化人員配置上想辦法、在創新治理手段上花力氣。如優化網格組織體系,科學劃分網格,優化運行機制,盡量實現網格覆蓋全面、聯系密切、配合到位、管理靈活﹔為社區賦權擴能,把更多資源、服務、管理下沉,提高社區、網格整合治理資源的能力﹔提升網格治理信息化水平,重點做好社區地理、樓棟、人員及空間參數的編碼工作,解決信息採集重復、不完整、更新不及時等問題。隻有加強社區服務能力建設,才能更好為群眾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

社區工作應該人人參與、共治共享。讓更多主體切實參與到社區治理中來,不妨增強社區與駐區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的日常聯系,真正把黨組織建在商務樓宇、商圈市場、產業園區等網格單元上。通過多種形式延伸管理鏈條、提高服務水平,發揮社會各方作用,激發全社會活力。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經驗,也有教訓。放眼長遠,加快補齊治理體系的短板和弱項,把服務居民、造福居民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才能進一步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和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新路子。

(作者為北京市朝陽區委組織部干部)

《人民日報》( 2020年04月10日 05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