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政山東丨快遞被扔得像“投籃”一樣“滿天飛” 省郵政管理局局長:很慚愧很不安,將進行專項治理

2020年04月10日09:11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問政山東丨快遞被扔得像“投籃”一樣“滿天飛” 省郵政管理局局長:很慚愧很不安,將進行專項治理

  4月9日,山東省級大型融媒問政節目《問政山東》播出第46期,現場直播問政山東省郵政管理局。山東省郵政管理局局長杜繼濤,山東省郵政管理局副局長劉長春、紀檢組組長吳樹航、濟南市郵政管理局局長王兆杰、青島市郵政管理局局長王華接受問政。

  本期節目聚焦老百姓關心的快遞業。今年1到3月,山東快遞行業累計運送各類應急救援及戰疫物資8500多噸。3月份,我省快遞業務量達3.28億件,日均快遞業務量1050萬件以上,為抗擊疫情、復工復產和滿足人民生活需求做出了巨大貢獻。同時,快遞行業也存在的一些問題和短板。近期,一條關於快遞業暴力分揀短視頻上了熱搜。

  1月7日,無棣縣一處快遞點,快件分揀如扔手雷的視頻在網絡上傳開。對這一事件,百世快遞客服當初聲稱,會反映這些現象並改善,如果告知后沒有作用會處罰。

  1月15日,記者來到這處快遞點,看到了這樣一幕。現場快遞分揀如同“扔手榴”。

  4月1日,記者再次來到這處快遞點,原來站點的全透明的玻璃換成了磨砂玻璃。可當記者走進站點,卻仍然看到“長距離投擲快遞”的場景。

  為了進一步提升快遞安全生產操作水平,國家郵政局在2016年就發布了郵政行業標准《快遞安全生產操作規范》(YZ 0149-2015)。其中對快遞分揀工作提出了規范和要求:普通快件分揀脫手時,離擺放快件的接觸面之間的距離不應超過30cm,易碎件不應超過10cm。

  在經營圓通快遞的濱州浩通速遞物流公司,記者看到,快件分揀線的進貨口,大量的快件被工作人員成摞“投入”進貨口,即使明顯帶有杯子標志的小心輕放易碎快件,也被粗暴對待。濱州浩通速遞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員直言,(易碎品)不怕摔。

  記者觀察發現,在工作人員裝貨、分揀過程當中,並沒有專人進行監督,大多數快件就這樣被扔來扔去。

  快件從傳送帶進貨口一直到被分揀完,早已遍體鱗傷。這裡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不要緊,隻要快遞碼不爛就行。”

  如此暴力的分揀行為是偶然現象嗎?4月1日,記者再次來到了這家物流企業。分揀區域內,工作人員把手中的快件扔來扔去,像“投籃”一樣“滿天飛”。

  分揀車間這一邊,快件被扔來扔去。而在另一邊不遠處的牆上,就懸挂著一張圓通速遞安全操作規程。

  時隔兩個多月,這家企業還是存在著這樣暴力的分揀行為,郵政管理部門是否知情呢?

  濱州市郵政管理局工作人員對此的回答是,“查的問題倒是不大,他們也都有安全員在那個地方管,但是也不保証咱哪一天的監控沒抽到或者沒碰上這個。”

  同樣的情況還出現在濟南。濟南市槐蔭區周王庄村有很多快遞企業。1月15日,記者來到韻達快遞濟南濟大站發現,一名工作人員扔著快件進行分揀。4月3日記者來到這處快遞點,工作人員正在卸車,工作人員看了一眼快遞單號后,就隨手把快件扔到相應的區域。

  卸車完畢,幾名工作人員又繼續把快件扔到不同區域。“旋轉、飛舞”,多數快件都被粗暴對待,有的快件甚至被甩到兩米高。而在廠房的一角,這裡的場景更讓人觸目驚心:一堆包裝嚴重損壞的快遞被擱置在這裡,上面帶有“拒收”等字樣!

  平時大家心心念念的寶貝,在轉運過程中,像“投籃”一樣被扔來扔去。在《問政山東》直播現場,山東省郵政管理局局長杜繼濤看到此情景直言,“生氣,令人氣憤。作為我們行業管理部門的負責人也很痛心,很慚愧,很不安。”

  節目現場,濱州市郵政管理局局長周海濱表態對媒體曝光無棣縣快遞點“扔快遞”的視頻將馬上進行立案查處,“如果情況屬實,我們根據快遞管理辦法,對企業做出行政處罰兩萬元,同時對負責人和相關責任人進行批評教育。”同時周海濱局長也坦言,長達幾個月的時間一直出現這樣的情況,說明監管工作做得不夠,今后要加強監管,“接下來我們准備在全市進行三無專項治理,同時改進用工方式。”

  暴力分揀快遞,是個例嗎?對此,山東省郵政管理局局長杜繼濤坦言,“不是個例”。國家郵政局在2016年就發布了郵政行業標准《快遞安全生產操作規范》。其中要求“普通快件分揀脫手時,離擺放快件的接觸面之間的距離不應超過30cm,易碎件不應超過10cm。”對此,杜繼濤表示,“規定都是從實際工作中的經驗教訓中提煉出來的科學流程,再嚴也應該遵守,必須執行。”

  對於快遞暴力分揀的問題,現場有問政代表表示“感同身受”。本期觀察員王玉亮則直言,“看了剛才節目的內容,我感覺到我們這是在投遞郵件,還是在舉行體育項目比賽?”

  他認為,安全投遞是郵政有關規定賦予郵政企業法定的職責,針對於暴力分揀的問題,我們是有法規和法律的,有法規法規不落地。監督不到位,也會出現形式主義。(李怡靜 白少光 王雪)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