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擂台”“奪紅旗”,山東各市拿出這樣的攻堅“硬招”!

2020年04月10日08:54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望岳談| “打擂台”“奪紅旗”,山東各市拿出這樣的攻堅“硬招”!

3月17日上午,山東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提出咬定目標不放鬆,風雨無阻勇攀登,一切圍繞高質量發展、一切服務高質量發展,頭拱地、往前沖,迅速發起九大改革攻堅行動。

記者梳理發現,自全省“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召開后截至4月9日,山東13市召開了各市“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結合本地實際繪制“施工圖”、確定“任務書”,創新打法、提質提效,保証改革攻堅行動落到實處。

圍繞哪些重點,發起怎樣攻堅行動

3月17日,全省“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之后,淄博市當日召開全市“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發出了高質量發展“十二大攻堅行動”的動員令,具體為:重大項目建設行動、“產業攀登”行動、“雙招雙引”和對外開放行動、科教創新行動、打造區域性科創產業金融高地行動、文旅融合發展行動、精准扶貧和鄉村振興行動、城市品質活力提升行動、生態環境質量提升行動、社會治理行動、重點改革行動、干部作風建設行動。

3月20日,濟寧市“重點工作攻堅年”暨提升干部執行力動員大會召開,集中實施十大攻堅行動:重點領域改革攻堅行動、流程再造攻堅行動、開發區改革攻堅行動、產業集群培育攻堅行動、“雙招雙引”攻堅行動、鄉村振興攻堅行動、都市區融合攻堅行動、文化“兩創”攻堅行動、三大攻堅戰攻堅行動、黨建“雙基”攻堅行動。

3月20日,濰坊市“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暨現代化高品質城市建設推進大會召開,結合本市實際,要求重點圍繞十個方面攻堅突破。

3月27日,聊城召開全市“重點工作攻堅年”推進會議,圍繞實施“新時代興聊十大工程”、推進“十二項攻堅行動”,對聊城市的重點改革攻堅任務進行安排部署。

3月18日,煙台市召開全市重點工作攻堅動員大會,要求打好建設新時代改革開放高地、重點工程重點項目建設、“雙招雙引”、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化解各類風險、轉作風強素質的“六場硬仗”。

4月3日,日照重點工作攻堅動員大會召開。會議部署“聚力抓好‘9+3’攻堅行動”,要求抓好開放倒逼改革攻堅行動,深度融入膠東經濟圈,積極對接山東自貿區、青島上合區、魯南經濟圈,及時把“兩區”政策及溢出效應承接、復制到日照。

“比學趕超”,奔跑在攻堅大道上

一些市將動員大會和表彰大會結合,營造競爭氛圍和榜樣效應,在奮力攻堅勇向前的大道上,有壓力才有動力,有目標才有方向。

煙台重點工作攻堅動員大會上,煙台市委書記張術平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榮獲全市十佳先進集體、十佳招引標兵、十佳功勛企業、十佳創新人才、十佳駐煙單位、十佳攻堅團隊稱號的單位和個人,向2019年度全市綜合考核先進單位、先進個人表示祝賀。部分獲獎代表作了發言。

3月19日,威海召開全市“重點工作攻堅突破年”動員大會,會議表彰了2019年度工作優秀單位、先進集體、先進個人和開放工作先進單位。

3月30日,濱州市“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召開。會上宣讀了市委、市政府《關於表彰“富強濱州”建設擔當落實獎、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獎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的決定》。

4月3日上午,棗庄召開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總結表彰暨“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會議對棗庄市功勛企業家、優秀企業家,2019年棗庄英才入選專家代表,2019年度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先進集體、先進個人代表,績效考核雙招雙引考核先進集體、先進個人代表,“擔當作為好干部”代表、“攻堅克難獎”代表,全市創新轉型高質量發展先進集體,2019年度全市招商引資和雙招雙引“百千工程”工作成績突出集體、個人代表,鄉村振興工作先進集體、先進個人代表等進行了表彰和頒獎。

“打擂台”“奪紅旗”,不斷攻堅方式方法

工作方法影響工作質量和效率,山東不少市創新優秀工作方法,提供了可復制和借鑒的經驗。

3月20日,臨沂市“重點工作攻堅年”“重大項目突破年”推進會議召開。要求橫向“打擂台”,在全市開展6場綜合擂台賽、6場專項擂台賽、6場展示擂台賽﹔縱向“打擂台”,推動工作實現突破。

同一天,泰安召開全市“重點工作攻堅年”暨加快工業經濟發展動員大會,要求領導干部親力親為抓實抓細抓具體,帶頭挑最重的擔子,勇做工業戰場的“挑山工”,當好“施工隊長”,提高干事本領,錘煉過硬作風,動真碰硬為基層減負。

3月31日上午,東營市改革攻堅暨重點工作推進會議召開,要求開展“重點工作攻堅年”大競賽、大比武。

淄博市強調“高”、“會”、“快”、“實”、“韌” 五字工作法助力攻堅突破。

濟寧市要求從動員大會召開日起開展“百日攻堅”行動。用好新舊動能和挂圖作戰兩個平台,全面推行“藍黃紅”三色管理,每月亮成績、奪紅旗、比高低。

濱州市要求強化生態思維。參照“創業魏橋”向“新興魏橋”轉變的模式,圍繞主導產業鏈式招商,更好發揮項目集中、企業集聚、產業集群的乘數效應。

威海市要求廣大黨員干部都要拿出攻堅克難、迎難而上的拼勁,隻要出以公心、為了事業,就要大膽闖、大膽試,敢想敢干,敢為人先,出現失誤市委、市政府為大家擔責。

“七賽七比”落實到人,責任倒逼攻堅勁頭

目標確定了,如何落實?隻有細化責任,明確分工,才能保証攻堅有的放矢、扎實有效。

3月20日上午,德州“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召開,要求建立“七賽七比”長效機制,3月31日,德州市印發“重點工作攻堅年” 重點任務實施方案,全面推進全市“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確定的12個重點領域改革攻堅,細化分解為60項重大改革事項。

濰坊市動員大會當天印發了《“重點工作攻堅年”實施方案》。

3月23日,淄博刊發了《中共淄博市委 淄博市人民政府關於開展高質量發展“十二大攻堅行動”的實施方案》。詳細列出了每個行動的牽頭市領導,牽頭部門,年度目標、難點堵點及瓶頸、支撐項目和措施、責任單位等,非常有針對性。以重大項目建設攻堅行動為例。該行動的牽頭市領導為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長宋振波﹔牽頭部門為淄博市發展改革委。在提升重大項目對全市固定資產投資的貢獻率方面,對各個細節進行數字量化,責任單位為市發展改革委、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市財政局等。

攻城不怕堅,攻堅莫畏難。攻堅如同登山攀岩,真正的攀登者絕不會因留戀半山風光而停步,也不會因前路艱險而畏縮。山東高質量發展“春山在望”,攀登上去就能領略無限風光。(梁開文 孫秀嶺)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