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36億元醫保“減負套餐”服務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4月09日09:0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36億元醫保“減負套餐”服務企業復工復產

記者從濟南市醫療保障局獲悉,疫情期間,濟南市出台一系列醫保政策服務企業復工復產。在市級統籌統一全市企業醫療和生育兩險繳費比例的基礎上,兩次出台降低繳費比例政策,又為中小微企業出台了暫緩繳費、免收滯納金且不影響職工醫保待遇的政策。“減包袱”“緩口氣”的套餐式政策,為企業復工復產騰出了資金空間、激發了發展動力。

據悉,濟南市今年開始實施醫保和生育保險的市級統籌政策,將全市繳費政策進行了統一,將原為6%至9%的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單位繳費比例統一調整為7%。疫情期間分別出台了全市參保單位繳費比例降低1%和全市企業階段性再降1.5%的降低繳費比例政策。特別是將降費政策延伸到了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為其階段性降低0.5-2.5個百分點的繳費比例。通過今年以來出台的一系列醫保減征政策,全年將減輕企業醫保繳費負擔約36億元。

受疫情影響,面臨暫時性生產經營困難,確實無力足額繳納職工醫療、生育保險費的中小微企業,可以提出緩繳申請,累計緩繳期最長不超過6個月,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職工可按規定依法享受醫療、生育保險待遇。濟南市中小微企業通過這項政策的落地實施,可以暫時不用考慮醫保繳費的資金問題,為企業復工復產謀求生存和發展騰出了資金空間。截至目前,已為3543家面臨生產經營困難中小企業辦理了職工醫保、生育保險緩繳手續,緩繳金額合計1.36億元。(田可新 夏天)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