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商河縣建設市級首個大蒜產業新舊動能轉換示范園

2020年04月09日12:3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4月9日電 濟南市商河縣白橋鎮有30多年的大蒜種植歷史。面對市場變化,該鎮對大蒜產業進行提檔升級,建設濟南市首個大蒜產業新舊動能轉換示范園。建成后,這裡將擁有10條深加工生產線的標准化廠房,年消化10萬噸以上的大蒜產能和日處理2400噸的污水處理廠。發展高端大蒜產品,延伸大蒜產業鏈條,帶動周邊鎮街的大蒜產業發展,預計年銷售額將突破10億元。

建設大幕拉開,年加工大蒜10萬噸

4月初,記者來到白橋鎮大蒜產業新舊動能轉換示范園區施工現場,推土機緊張作業中,轟鳴聲不絕於耳,建設工人有條不紊地運水泥、綁鋼筋、搭鐵架等,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據了解,項目計劃今年6月份啟用,屆時恰好是大蒜批量成熟的季節。白橋鎮大蒜種植面積有7萬畝,項目建設的10條生產線年可加工大蒜產能10萬噸,本地農戶將大蒜運到產業園,在園區內將大蒜剝皮、切片、烘干,加工成蒜片,向深加工邁出堅實的一步,后續還將發展蒜粉、蒜粒、蒜米、黑蒜、大蒜素提取、酵素生產等,讓深加工產品日趨豐富。

“從我們歷年掌握的大數據分析可知,蒜片銷量是最大的,市場有巨大需求。”白橋鎮黨委委員、示范園項目負責人張永磊介紹,白橋本地企業和農戶在內蒙古、臨沂等地採用合資或租賃等方式進行深加工,蒜片加工完成后再運往本地存放,運輸成本極大地增加。項目建成后,可以極大的降低成本,對促進本地蒜農增收、推動鄉村產業振興、脫貧攻堅等方面都有深遠的意義。

龍頭帶動農戶受益,二者互利共贏

白橋鎮充分釋放政策紅利吸引企業入駐,鼓勵個體戶抱團取暖聯合入駐,完善產業鏈條,深化大蒜產業規模化、標准化、集約化,目前,已有20多家業戶報名參與,后期該鎮將再進行篩選,重新注冊農產品加工公司。

鎮區污水實現共享,貧困戶家門口就業

目前白橋鎮大蒜深加工技術已經成熟,可以直接引進企業,如何處理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污水就變成了難點。為此,白橋鎮政府利用專項扶貧資金建設了日處理2400噸的污水處理廠一處,解決企業入駐后顧之憂。污水處理項目距離鎮區2公裡左右,以后鎮區的污水處理也能夠實現共享。

此外,該項目還採取租賃模式,擬將污水處理系統租賃給有經驗的公司運營,根據市場行情確定租金。同時,大蒜加工業戶投入使用后,將按照加工業戶污水排放量收取污水處理費用,預計污水處理廠項目年收益175萬元。據估算,污水處理系統連同融合發展的大蒜深加工生產線項目,年收入可突破10億元。

“除去土地租賃3.6萬,污水處理項目其余收益將全部用於非貧困村貧困戶、貧困戶人居環境改善以及其他公益事業建設。”白橋鎮副鎮長萬學梅說,污水項目建成后,能容納200余人就業,將優先安排貧困勞動力,讓貧困戶實現“家門口”就業。(李延勇 閆家明)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