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受訪者確認家中不缺衛生防疫物資

95.5%受訪者表示,防疫物資供應量加大,提高了防疫信心

2020年04月09日10:2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九成受訪者確認家中不缺衛生防疫物資

  隨著疫情的好轉,企業逐步復工復產,消毒水、醫用口罩等衛生防疫物資供應量逐漸增大。不管是在網上還是實體店,人們都能更方便地獲取衛生防疫物資。目前,人們家中衛生防疫物資儲備情況如何?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4001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90.9%的受訪者表示家中不缺衛生防疫物資,實體店是人們獲取物資的主要渠道。95.5%的受訪者感覺防疫物資供應量加大提高了防疫信心。

  90.9%受訪者表示家中不缺衛生防疫物資

  北京某私企員工張佳冉(化名)表示,春節過后不久,她從老家回京復工,正趕上物資緊缺,哪兒都買不到消毒水、口罩,就從同事那兒借了一些,“后來隨著企業復產,家旁邊的藥店就能買到消毒水了,我還從網上買了84泡騰片、口罩、一次性手套等”。

  “前陣子物資緊缺,我去超市買菜,但凡遇上消毒用品有貨,我就會買點回來。現在家裡光消毒用品就有五種,用到年底也夠了。”北京市民劉書(化名)家中囤了不少防疫物資,包括衣物消毒液、家具消毒液、免洗洗手液、口罩等。

  劉書說,她現在主要在網上買口罩,“供應量上來了,有很多種可以選,價格也比實體店便宜些。有的雖然是預售,但等幾天就能發貨了。快遞能送到小區門口,挺方便的”。

  河北唐山市民徐敏(化名)介紹,年前她囤了一些口罩,現在還有不少,消毒液快用完了,這兩天准備去超市買一桶,“現在不會買不到物資了,消毒液比較佔地方,我就隨時用隨時買”。

  調查中,90.9%的受訪者表示家中不缺衛生防疫物資,其中57.3%的受訪者表示物資充足,33.6%的受訪者表示剛好夠用。僅9.1%的受訪者坦言仍然短缺。交互分析發現,一線城市受訪者防疫物資儲備充足的比例最高,農村受訪者防疫物資短缺情況相對較多,比例為20.2%。

  受訪者獲取防疫物資的渠道主要是實體店(78.7%)、網店(57.0%)和親朋好友轉贈(24.5%)等。

  95.5%受訪者表示,防疫物資供應量加大,提高了防疫信心

  “3月初那會兒,口罩供應還很緊張,我家附近的大部分藥店都在門口貼著‘口罩未到貨’等告示。隻有一家藥店有口罩賣,每天定量供應。”劉書介紹,現在她家附近的藥店,有兩家都能正常供應口罩了,價格是2.5元一個。

  “我家附近超市,消毒液、一次性口罩這些一直有供應,但口罩供應情況是近期才改善的。”張佳冉說,防疫物資最緊缺時,超市會不定時、每天定量供應50個一盒的一次性口罩,每人隻能買一盒,有時會一兩周沒貨。“現在已經不限購了,基本隨時有售。一盒口罩50多元,一個口罩合1元多”。

  “現在企業逐漸復產復工,防疫物資產能大大增加,基本上能隨時買到。”劉書覺得,物資供應充足能增加大家對抗疫情的信心。

  “之前一個一次性口罩,我戴好幾天才舍得扔,因為擔心不夠用。但我每天上下班都要戴,使用頻率高,效果肯定打折扣。現在供應量上來了,我不擔心口罩不夠用了。”張佳冉說,“防疫物資充足,體現了我國實力雄厚,我感到非常安心。”

  調查顯示,95.5%的受訪者表示防疫物資供應量加大,提高了自己的防疫信心。

  受訪者中,生活在一線城市的佔27.6%,二線城市的佔40.7%,三四線城市的佔21.2%,城鎮或縣城的佔7.5%,農村的佔3.0%。00后佔7.5%,90后佔36.2%,80后佔40.4%,70后佔11.9%,60后佔3.3%。(杜園春)

(責編:孫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