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教授陳家付評秦正為新著:制度優勢和制度自信的充分展現

2020年04月09日18:10  來源:齊魯壹點
 
原標題:山大教授陳家付評秦正為新著:制度優勢和制度自信的充分展現

在抗擊新冠肺炎重大疫情的斗爭中,中國的制度優勢得到充分展現。中國的制度優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重大發展成就的根本保障,是歷史形成的,是由中國的國情決定的。

對此,聊城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系主任、教授、碩士生導師秦正為進行了專門研究,其新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研究》已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這是其主持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的最終成果,總字數40多萬字。

該著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有著特定的形成條件,經歷了特定的發展過程,其理論建構、主要內容、基本特征、基本經驗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彰顯了特有的本質優勢和比較優勢,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具有鮮明的體系特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具體制度,結構合理、層次分明,大體系、中體系、小體系,有機統一、渾然一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是理論與實踐、歷史與現實、國內與國外諸多因素綜合影響的必然結果,但內因是根本原因。這一制度體系,是中國發展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制度保障,對於其他國家有參考借鑒意義,但不可照搬。為此,我們必須堅定制度自信,充分發揮這一制度優勢。(作者: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陳家付)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