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學校開學核驗需經“十步驟”69所學校已完成核驗

2020年04月09日11:5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4月9日電(宋翠)記者從濟南市委市政府9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 該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線上教學服務的同時,實行“一校一案”,分類實施,周密籌劃開學准備工作。

濟南市教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紘在會上介紹說,一是確保開學防疫物資儲備保障到位。按省定標准多方籌集,全市首批開學學校防疫物資已儲備口罩160.7萬個,消毒用品儲備19.5萬升,手用衛生用品儲備5萬余件,保証了開學師生足額足量供應。

二是確保師資教材等教學准備到位。2月24號開始,要求所有學校的領導班子成員全部到崗到位,教師返回學校所在地做好開學前教育教學准備工作﹔3月25日前,全市中小學已全部實現新學期教材安全有序地發送到學生手中,保証了開學和線上師生教學和學習需要﹔4月7日起,要求首批開學學校相關教職員工全部到崗做好開學前培訓、各環節演練和教學准備工作。

三是確保師生個人狀況摸排掌控到位。全面摸排教職工、學生假期出行、接觸人群等個人情況和身體狀態,做到底數清、情況明、數據准。

四是確保返校流程和應急處置實戰演練到位。開學前,各學校至少開展3 次開學返校流程實景演練和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演習,特別與醫院發熱門診、疾控機構、公安機關聯合模擬應急處置流程,確認各方工作責任落實,各個環節銜接順暢。

五是確保學校開學條件嚴格規范核驗到位。全面完成對首批開學的69所普通高中和中等職業教育學校(其中普通高中48所、中職學校21所)的市級核驗,全部按省定標准通過﹔按照省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要求,目前正對首批開學的學校提交的《學校春季學期開學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學校春季學期開學疫情防控工作應急預案》進行市和區縣兩級指揮部,教育、衛生健康和市場監管三部門審驗審批,堅決做到“組織領導和工作責任體系不健全不開學、防控物資儲備不達要求不開學、防控培訓演練不開展不開學、應急處置預案和演練不到位不開學、開學條件檢驗不合格不開學”。

“我市開學條件核驗‘十步驟’工作流程被省教育廳採用作為全省核驗標准,並在全省學校開學核驗工作視頻會議上做典型示范。”王紘表示,畢業年級開學后,原則上編班控制在30人左右,進行小班化教學,固定活動空間。寄宿制學校原則上要求全部住校,學生住宿每間不超過4人,休息時保持安全距離,確有困難不能住校的要提交申請、誠信承諾書。其他學校有空間條件住校的,安排師生住校封閉管理。確無住校條件的,協同交通運輸部門採取定制公交、校車“兩點一線”接送或騎行、步行、家長接送等方式,“點對點”往返家庭和學校。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