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是我們最堅強的后盾”

留學生在疫情中重新定義自己

2020年04月09日10:5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留學生在疫情中重新定義自己

  在許多網友眼中,留學生是“孩子”。但這些“孩子”在疫情之下發現,自己不僅可以處理學業與抗疫生活,還能扛起一些責任。

  “以前學聯的工作主要是組織一些有趣的活動,幫大家生活得更好,但疫情重新定義了我們是什麼樣的一群人。”美國中西部中國學生聯盟理事長李雨林告訴記者,他所在的伊利諾伊大學有約6000名華人學生學者,是全美華人留學生人數最多的高校之一。

  為了應對疫情,該校中國學聯成立了應對疫情工作小組,“危難時刻挺身而出”,積極承擔起對接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館、傳遞防疫物資和宣傳防護信息等工作。李雨林說:“不隻我們,很多學聯都在做,這些同學沖到抗疫一線,服務和保障其他同學,是最勇敢的人。”

  在國外疫情暴發后,各國留學生和中國駐外使領館之間一直保持密切的聯系。在美國密歇根大學讀書的大二學生原素素(化名)覺得,我駐外使領館對於留學生是“家”的象征,疫情期間,同學們期待“家”能給予自己安全、溫暖和慰藉。

  英國倫敦大學中國學聯外聯部負責人胡寅瑞便是這份期待的轉達者。過去幾周,胡寅瑞每天早晨一睜眼就開始往留守學生微信群裡“拉人”,“上周我加了600多個好友”。目前,胡寅瑞管理的數個微信群總人數已超過2000人,他和一些學生骨干在使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為其他同學提供各種各樣的防疫幫助。

  作為一名計算機專業的大二學生,胡寅瑞的抗疫生活裡,網課和作業也不可或缺。“我的書桌是弧形的,我每天都同時打開兩台電腦,一台電腦抗疫,一台電腦學習。我的椅子就在這兩台電腦中間滑來滑去,解答完同學們的問題就滑到另一台電腦前,寫一會兒作業。”他說。

  這段時間胡寅瑞明顯感覺自己成長了。他告訴記者:“大家都是學生,開始我也不知所措,但我們必須冷靜下來,現在我知道遇事要先穩住自己,全面看待問題,再積極採取措施去幫助大家。”

  “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留學生”原素素,也在疫情暴發時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身份。

  原素素是武漢人,“我從小生長在武漢,每次放假回國都會去武漢外國語學校看老師、約朋友去江邊玩兒,上次回去還看到了新建成的綠地606地標,武漢真是越來越好……”

  她得知武漢發生疫情后,“特別著急,我還跑到微博上去@武漢紅十字會,問什麼時候開通海外捐助渠道。”原素素的家人、朋友都處在疫情之中,武漢“封城”時,她再也坐不住了:“我想幫一點忙!”

  她和幾個同樣焦慮的中國學聯成員商量如何寄防疫物資回國。“然后我就震驚了,不停有新同學表示要加入,從晚上8點到半夜12點多,群裡已經有300多個同學。不僅有在美國的同學,還有日本、英國、意大利、加拿大的留學生。微信群名從‘北美學聯支援武漢’直接變成‘全球學聯支援武漢’。”

  進群的留學生一邊不分白天黑夜聯絡物資,一邊學習。原素素還負責把群裡的信息整理出每天更新群公告,並且隨時答疑解惑,告訴大家每個環節有哪些選擇。

  這種情況不隻發生在美國,胡寅瑞也告訴記者,他們當時聯合數所英國高校的留學生一起為國內戰“疫”捐款。

  “外國媒體說疫情會讓人們分崩離析,但我們打破了這一說法。”原素素感慨:“出了國才更明白祖國對於留學生意味著什麼,才更明白中國人的身份認同有多重要。”在這種情感激勵下,她發現,疫情中守望相助,最普通的人也能有所作為。

  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不少留學生不僅關心自己的同胞,也意識到一個中國留學生對世界的責任。原素素說:“我們連接著兩種文化,因此也要力所能及地幫助當地人。”

  當因為疫情被歧視時,她通過設計藝術裝置來展示自己的家鄉,希望能使身邊的外國同學更加關注真實的世界,感同身受,進而消除歧視,彌合誤解,穩固友誼。

  當發現當地防疫物資不足的時候,原素素和同學不僅將自己多余的口罩分給不善於網購的老爺爺、老奶奶,還送去了密歇根大學校醫院,“校醫院是密歇根州的‘頂梁柱’,我們希望能對當地醫療系統作一點貢獻”。

  “這次疫情讓我深刻地理解了什麼叫‘人類命運共同體’。”李雨林的感受與原素素一樣,“現在無論是哪國人,都應該團結起來面對共同的敵人——病毒。”李雨林和原素素看到,許許多多海外留學生努力讓自己、讓身邊的同學、讓世界變得好一點。

  原素素她們也注意到,目前有些留學生回國確實遇到了困難。比如出於各國政策變動等原因,機票被大量取消。她也擔心,5月美國高校春季學期將相繼結束,那時可能是美國留學生回國高峰期,購票矛盾也許會升級。

  同時,留學生也關注到祖國的問候,比如中國駐英國和駐美國大使館先后收集了小留學生包機回國的需求﹔又如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4月2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國內正在考慮對疫情嚴重國家一些確有困難、急需回國的留學人員,採取逐步、有序的方式,作出相應安排”。

  原素素告訴記者,她現在才真體會到,“祖國是我們最堅強的后盾”,她相信,祖國會妥善處理留學生遇到的情況。(張茜)

(責編:孫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