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擔當彰顯本色,困境當前勇立潮頭

濟南市派國資委工作一組聯系企業紀實

2020年04月09日09:4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4月9日電 疫情期間,濟南市國有企業迎難而上,勇於擔當,在全面保障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盡快實現復工達產,為濟南市全力推進“1+495”工作體系,當先鋒、做表率、扛大旗。

疫情期間,濟南市深入開展了萬名干部“進企業、進項目、進鄉村、進社區”攻堅行動。218個工作組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部署,塌下身子下沉一線,廣泛調研力求實效,切實為基層一線協調疏解了大量實際困難。其中市派國資委工作一組自組建以來,先后深入企業車間、工地、社區、市場等各個環節領域,確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結合企業現階段面臨困難,積極協調各相關區縣、市直部門聯手推進解決。在工作組的協調幫扶下,其聯系對接的5戶國有企業,大力抗擊疫情,加快生產,取得了不俗的成效。

疫情期間,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牽動億萬人心。山東小鴨集團黨委立即響應,從客戶訂單裡擠出50台小鴨聖吉奧洗滌消毒殺菌烘干滾筒洗衣機,捐獻給武漢雷神山醫院,保障醫護人員的后勤健康。在物流運輸受阻的情況下,小鴨集團家電公司任峰、李學明、李建華、劉昌福、王洪生、王昌阜組成的“六勇士”運輸隊在短時間內組織起來,星夜兼程17小時,順利為抗疫最前線的醫務人員送去小鴨洗滌消毒烘干滾筒洗衣機,雷神山醫院物資接收組工作人員表示,這是

3月5日,元首集團通過定向捐贈的方式,向駐守湖北武漢、黃岡市的山東醫療服務隊贈送2000套、價值25萬余元的品牌內衣,為遠赴一線的抗疫英雄,送上來自家鄉的溫暖與問候。

一批批陸續運抵武漢的產品與物資,承載著魯鄂人民在疫情挑戰面前命運息息相關的深沉情感……

為充分緩解疫情對濟南市中小微企業造成的不利影響,幫助中小微企業共克時艱,濟南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關於積極應對疫情促進中小微企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政策意見》,要求國有企業所有出租給中小微企業的經營用房,一律免收2個月房租,並減半征收4個月房租。

濟南市國有企業聞令而動,不講條件、不打折扣,在疫情對企業自身發展造成重大影響的前提下,始終以大局為重,彰顯責任擔當,堅持為政府分憂,為全局服務,立說立行執行政策,僅山東小鴨集團等企業,預計減免房屋租金就達千萬余元。另外,濟南市國有資產投資公司作為企業投資及國有資本運營平台,疫情期間為各類企業提供資金支持合計2億余元。

山東小鴨集團等企業,充分利用企業傳統生產優勢和技術積累,迅速申報、研發、投產空氣消毒機、電子測溫槍、口罩輔材等相關項目,為濟南市防疫防控大局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山東小鴨集團家電公司技術團隊,積極探索將原高端洗衣機中使用的臭氧消毒技術拓展為大空間空氣消毒設備,從研發到投產,僅用10天就生產出了除菌率高達99.9%的空氣消毒機,產品能夠有效預防新型病毒,將帶有細菌、霉菌及過敏源的空氣滲透消毒,針對空間病毒進行360°無死角消毒。3月4日,第一批200台空氣消毒機無償捐贈給濟南市第四人民醫院、濟南市傳染病醫院、濟南市中心醫院、濟南市疾控中心及市急救中心等濟南市抗疫最前線,用於院區病房的殺菌消毒。山東小鴨集團在不斷加大復工達產力度的同時,迅速改變營銷策略、積極探索新媒體營銷渠道。首批試運行的小鴨智能馬桶交出了漂亮的答卷,第一次直播營銷,就取得了驕人的戰績。

在濟南市國資委的部署領導下,濟南市國有企業於2月8日全面啟動復產復工。作為濟南市疫情期間首批復工的經濟實體,國有企業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堅定的歷史使命感,在堅決保障職工群眾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計提高生產效率。

非常之時當有非常之志,非常之戰當有非常之功。這場突如其來的戰役考驗著企業的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濟南市國有企業防疫、運營兩手抓,書寫了一幅“莫道春寒尚料峭,危中有機天地寬”的生動畫卷。2020,濟南國企奮勇向前,必將繼續書寫新的榮光!(山東頻道)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