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認識中國制度來之不易

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制度建設成果(新知新覺)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4月09日12: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制度建設成果(新知新覺)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綜觀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發展完善的歷程,我們可以深刻認識到,形成這樣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體系殊為不易,必須倍加珍惜,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制度建設成果。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形成的。近代以來,為建立一套適合中國國情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國人民進行了艱辛探索。君主立憲制、聯邦制、議會制、總統制等制度曾紛紛登場,但最后都失敗了。最終,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走上了一條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正確道路。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帶領人民不斷探索建立新型國家制度,取得重大成就,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成功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完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當代中國煥發出前所未有的生機活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制度建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著力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努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開創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局面。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在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中發展起來的。我們黨帶領人民在建設新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實踐中,堅持不懈與各種風險挑戰進行斗爭。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遭受嚴重挫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面臨極為嚴峻的考驗。鄧小平同志強調:“中國肯定要沿著自己選擇的社會主義道路走到底。誰也壓不垮我們。”中國頂住巨大壓力和挑戰,成功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彰顯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正是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以堅定的政治定力、強大的組織力量、科學的應對戰略有力應變局、平風波、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越過一個個險關,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在有效化解各種風險挑戰中日益完善,為“中國之治”奠定了堅實制度基礎。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在汲取人民群眾智慧中日漸成熟的。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的決定性力量。改革開放中,許多好的經驗與做法都是人民群眾發明創造的。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改革開放中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產生和發展,改革開放中每一個方面經驗的創造和積累,無不來自億萬人民的實踐和智慧。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之所以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就是因為它充分反映了人民群眾的意願,廣泛吸取了人民群眾的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的一切執政活動,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治理活動,都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拜人民為師。”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之所以能不斷完善和發展,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充分汲取人民群眾的智慧。我們要不斷鞏固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制度保障。

(執筆:黃小鈁)

《人民日報》( 2020年04月09日 09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