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聯手抗擊疫情

本報駐埃及記者 周 輖

2020年04月09日09: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巴以聯手抗擊疫情

巴勒斯坦加沙地帶衛生部門官員日前証實,在以色列方面協調下,一批由世界衛生組織捐贈的抗疫醫療物資和設備運抵加沙地帶,包括數百套防護服、約1650份檢測試劑等。據以色列媒體報道,以色列此前已向實際控制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方面移交了數百個檢測試劑盒和1000套防護服。

疫情發生后,加沙地帶面臨呼吸機、防護服等醫療資源短缺困難。在此情況下,巴以聯手抗擊疫情彌足珍貴。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在巴勒斯坦的分支機構日前發布的一份報告認為,疫情發生以來,巴以雙方展開了“前所未有”的合作。當地媒體稱,此前沖突不斷的加沙地帶在疫情下實現了非正式停火,出現了“少有的平靜”。

3月5日,約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恆一家旅館出現首批疑似病例后,巴勒斯坦將疑似病例取樣送往以色列進行檢測,有7人確診。當天,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宣布該國進入緊急狀態,關閉所有學校等公共場所,所有約旦河西岸的關卡封閉。同時,以色列國防部與巴勒斯坦方面聯合封鎖伯利恆及周邊城市,禁止兩國民眾進出。一名伯利恆當地官員表示,巴方採取的大多數措施都是在與以色列方面充分協調下完成的。媒體分析認為,巴以雙方協調採取嚴厲管控措施,有效限制了人員密集流動,不僅為巴勒斯坦的公共衛生系統爭取了應對時間,也減少疫情輸入以色列的壓力。

《以色列時報》援引一名巴勒斯坦高級官員的話稱,巴以官員在安全和民政事務上有長期合作。巴勒斯坦衛生部長馬伊·凱拉早在2月底召開的記者會上就曾表示,巴勒斯坦與以色列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方面互相協調。加沙政府協調和聯絡處司令艾亞德·薩爾漢說:“我們正在一同作戰,新冠病毒是全球共同的敵人。”

聯合國中東和平進程特別協調員姆拉德諾夫稱贊巴以就抗擊疫情展開合作。他表示,雙方密切和建設性的合作是遏制疫情擴散的重要動力。以色列總統裡夫林日前在與阿巴斯通話時表示,以巴合作對於確保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健康至關重要。雙方在危機時期的合作也証明,以巴未來有能力為共同利益開展更多合作。

耶路撒冷當代事務研究所所長艾倫·貝克表示,病毒不分民族、國家和宗教。面對疫情,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真誠開放的合作,有望為未來雙方建立信任和實現和平打下基礎。

(本報開羅4月8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9日 17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